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省2015年首轮巡视发现涉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117条

2015年08月04日09: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直奔问题

图为云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西畴县期间,到兴街镇茭白种植基地了解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相关情况。邵建国 摄

“经核实省委第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大理白族自治州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茶崇亮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根据省委第二巡视组2015年5月20日交办的举报反映‘楚雄彝族自治州水务局局长汤健问题线索’和要求,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于2015年6月8日决定对楚雄彝族自治州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健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党纪政纪立案调查……”连日来,云南省各州(市)频频传出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后领导干部被查处的消息。

今年以来,云南省高举巡视“利剑”,紧扣巡视工作“四个着力”要求,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导向,持续发力。四月中旬,云南省委10个巡视组陆续进驻3个州(市)、57个县(市、区)、1个省直部门、1个新闻单位、5个省属国有企业(含金融单位),开展今年第一轮为期3个月的巡视。截至目前,首轮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578个,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107条,其中涉及省管干部的问题线索117条。

1 灵活“亮剑”,着力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

“开展专项巡视对我们这双‘千里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项巡视突出的是‘灵、准、狠’、讲究的是‘短、平、快’,巡视直奔问题。”云南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孙耕耘对专项巡视工作表明了自己的看法。

3月16、17日,云南省委第三、第一巡视组分别进驻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专项巡视。今年云南省委巡视工作继续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在抓好常规巡视的同时,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哪里有问题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针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进行巡视,“利剑”出鞘,寻“老虎”找“苍蝇”,不断加大巡视力度。

为使巡视工作能取得更大成绩,形成更大震慑,在2014年增设了3个巡视组,巡视由每年开展2轮增至3轮的基础上,云南省委不断创新巡视方式方法,着力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

巡视前做足准备工作。巡视任务确定之前,巡视办积极做好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商请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省审计厅以及省“两办”信访局,从问题反映、审计报告、信访举报等方面,综合确定巡视对象。进驻前,各巡视组商请相关部门进一步介绍情况,或者走访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为巡视备足“弹药”。

“铆足干劲”打好巡视“攻坚战”。巡视中,省委巡视组进一步加强同组织人事、审计、司法、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依纪依规运用好约谈询问、信息查询、建议初查、商请督办、法纪咨询等机制,确保巡视工作不缺位、不越位;针对巡视发现的疑点线索,综合采取调阅《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阅审计报告、核查个人财产状况、查询大额资金往来情况等方法,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特别是在对省属国有企业的专项巡视中,省委巡视组的专项巡视与省审计厅对省属国有企业的专项审计同步开展、协调推进,巡视监督工作高效开展。

为拓宽巡视发现问题渠道,10个巡视组分别设立了专门值班电话、短信举报平台和举报信箱等联系方式,拓宽渠道多途径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2 及时整改,检验巡视成效

“县纪委全会听取了2名乡镇主要领导和3名县直部门领导的述廉;对4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2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

对省委第六巡视组于2014年8月15日至10月28日对江城县巡视后反馈的关于“县纪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还有一定差距,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不到位,机制制度不健全,有的部门和岗位出现‘前腐后继’现象”等19个方面的问题,江城县今年6月29日将整改情况通过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向全省进行了公开。

据了解,全省2014年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均已上报并公开整改落实情况。

巡视工作的最终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上。2014年以来,云南省把用好巡视成果、强化问题整改作为检验巡视工作实效的重要内容,制定《省委巡视组发现问题线索移交管理办法》等制度,成立省委巡视办信息督查处,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毫无保留地向被巡视地区进行反馈,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分类处理,及时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州(市)、县(市、区),督促有关部门优先办理,督促被巡视地区抓好巡视意见整改落实,把通报巡视移交事项办理情况作为巡视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拓展内容,在媒体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巡视整改不可能一蹴而就,为防止“走过场”和“一阵风”的问题,省委巡视办和各巡视组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进行跟踪问效,认真对每一轮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评价,坚决纠正“反馈结束、交差了事”的思想偏差。

“把成果运用作为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来抓。”省委明确要求。

为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从今年开始,云南省委各巡视组在督促被巡视对象落实整改责任的同时,巡视后及时上报问题线索报告,报告紧扣巡视工作定位、突出问题导向,为推动问题解决提供重要参考和指引。充分考虑问题线索移交之后的后续工作,问题线索移交后,积极协调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其他有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并积极探索建立督办直通机制,即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各室(处)对巡视组发现移交的巡视事项办理情况要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报告,重大情况随时报告,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推动巡视成果运用。

3 练就“千里眼”,增强巡视干部的“内动力”

“2014年经由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立案10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3人。正是由于巡视监督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推动腐败案件查处这一职能作用,巡视组才被称为反腐败的‘先遣队’和‘侦察兵’。”云南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郭振兴告诉记者。

如此显著的成绩,当然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队伍。为抓好巡视组力量配备和队伍建设,云南省2015年首轮巡视在巡视组人员配备上做了进一步充实,在原有力量的基础上,从省纪委纪检监察室、省委组织部有关处、省审计厅、省国资委等部门和单位抽调了20名业务人员,作为专业力量,配备到各巡视组参与第一轮巡视工作,切实增强了巡视力量。据云南省委巡视办相关人员介绍,今年第二轮对省属企业的专项巡视,将以现有10个巡视组为基础,再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和国资委等部门抽调、借调干部,组成13个巡视组开展第二轮巡视。

为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学以致用,通过组织学习会、培训会、座谈会等学习培训方式,不断增强巡视干部的“内动力”。今年3月中旬,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巡视业务培训,分别对信访举报处理、问题线索的分析和定性、干部监督管理等业务知识作了辅导,进一步提升巡视组成员的业务能力。

严格的纪律是严防巡视队伍“灯下黑”的保障。为加强对巡视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了文件,出台《省委巡视组改进作风规定》,对巡视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归结起来就是“五不三严禁”,即:不接受宴请,不接受礼品、礼金和土特产,不向被巡视单位提任何个人要求,不参加与巡视无关的活动,不利用巡视工作的便利为请托人谋私利;严禁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摊派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严禁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收受俱乐部会员证、代金券、支付凭证。2015年首轮巡视除了要求巡视组干部严格执行“五不三严禁”以外,省委巡视办还下了禁酒令,严禁巡视组干部在巡视工作期间饮酒,对违反有关纪律规定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尽管如此,“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每轮巡视,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都会通过新闻媒体、内部通报等方式专门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及社会公开监督电话,用以监督巡视组工作作风,听取人民群众关于巡视工作的意见建议。(记者 杨大庆 黄波 通讯员 邱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