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苍蝇”无处遁形——湖南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乔伊蕾

2015年08月04日09:0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让“苍蝇”无处遁形

“宁远县桐山街道办大仲地村原党支部委员欧昌红替人‘了难’,宁远县太平镇老白土村原党支部书记房兴富贪污危房改造资金、滥用职权……”8月3日,省纪委通过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反‘四风’曝光台”栏目通报了10起村(社区)干部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这是今年来该栏目第72次典型案例通报。

“谁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就要付出代价!”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感受最深、久治不愈的作风顽疾保持高压态势,让“苍蝇”无处遁形,截至6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77起,处理党员干部 61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3人。

“点名道姓”通报问题177次

2015年6月,湘潭市纪委通报湘乡市月山镇泰山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湘明在担任月山镇泰山村党支部书记及财务审批人期间,违反财经纪律的相关规定,收入未入账281432.2元;违规在村级财务中报销、领取资金416470元;违反廉洁自律,非法占有集体资金87570元。陈湘明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015年3月,郴州市苏仙区水务局副局长胡小华与原苏仙区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陈利民、苏仙区水务局司机杨志锋、苏仙区农机局职工邓志刚在茶楼以打麻将形式进行赌博,胡小华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并被免职,陈利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杨志锋、邓志刚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

“违反八项规定的事干不得啊,既丢位子,又丢面子,我十分后悔。”一位曾被通报的干部向记者坦言,现在他常常会以身说法,善意提醒身边人。

“我们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形成了有力震慑。”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基层违纪违法、侵犯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另一方面查处不是目的,关键是要通过查处发现问题,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对“四风”问题说不。

自2014年1月,省纪委通过三湘风纪网,“点名道姓”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共177次。

扒下“四风”“隐身衣”,摧毁“青纱帐”

2014年底,常德市委610办分两批组织本办干部及相关区县(市)610办主任赴浙江等地学习考察,期间参观多处旅游景点。市政法委副书记、市委610办主任万革新,市委610办副主任、副处级纪检员龚超明,市委610办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兼)戴海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期间产生的费用一律由个人承担。

2015年4月,长沙市岳麓区坪塘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肖国强向岳麓区教育局纪委书面报告,拟为儿子操办婚宴30桌。然而5月1日晚,肖国强操办了44桌“预备餐”。5月2日中午,操办正式婚宴29桌。两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68人礼金共31300元,严重超过宴请规模和对象范围。给予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党总支书记职务,责令退还违规收取的礼金。

……

“针对这些借学习考察之名公款旅游,将超规模的宴席化整为零等变形的‘四风’,我们将加大查处力度。”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依然存在,只是悄悄地躲进了“青纱帐”、穿上了“隐身衣”、玩起了“捉迷藏”、打起了“游击战”。为扒下“四风”“隐身衣”,摧毁“青纱帐”,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畅通了信访举报和舆论监督渠道,加大了办理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办理信访件56件。

“由于地方小、熟人多,有的基层纪委在查处‘四风’问题上可能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情况。”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杜绝这种现象,对交办的每一起投诉件,都会坚持从严把关,确保办理质量。

抽调4000余人力,“点穴”式治“四风”

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多发期、高发期。省纪委紧盯重要节点,坚持一个节日一个节日地抓,有针对性有重点地抓,抓早抓小。

今年来,从元旦到端午的各重要节点,省纪委均部署开展了全省性的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协调工商、地税、公安等各个部门,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所辖范围内的办公楼、超市商场、宾馆酒店、农家乐、公园景点等场所,开展“点穴”式专项检查,力求根治“节日病”。

据统计,全省各级共抽调检查人员4091人,组织检查组、暗访组1052个,对5879家省市县直机关单位、995个政务服务窗口、2030家宾馆酒店、594家超市商场、258个公园景点、546个居民小区、182个国道、省道和高速路进出口、1159家单位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通过明察暗访,共发现涉嫌公款吃喝7人、公车私用35台、收送节礼3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9起、出入私人会所1人、党政干部参赌涉赌32人、违反工作纪律281人、公款购买商业预付卡金额5.5万元、检查“三公”经费82万余元、其他问题11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