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0后”公司负责人用贪污来的钱把自己包装成“土豪”

2015年08月03日08:0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用贪污来的钱把自己包装成“土豪”

  姚雯/漫画

  2014年4月9日下午,原本与上级主管部门约定核对账目的天津大港某就业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亮突然失联,与他一起失踪的还有该公司的主要账目清单。随后,张亮所在公司的上级部门向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检察院举报,怀疑其贪污公款。经过检察机关初查,张亮的犯罪行为浮出水面。近日,法院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张亮有期徒刑十一年。

  意气风发,80后出任公司负责人

  2013年4月,由于公司重新整合,为了能更好地管理和发放原属几家企业职工的养老和医疗保险费用,张亮原来工作的企业考虑成立新的就业服务公司。上级部门领导在物色新公司的经理时,一直在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的张亮进入了大家的视线。

  1984年出生的张亮从部队转业后开始在公司上班。经过一番了解,领导们一致认为张亮办事稳重,处理问题十分妥当。另一方面,张亮本人也结婚不久,刚升级做了父亲,小家庭美满幸福,惹人羡慕。

  就这样,工作能力突出、政治素质过硬的张亮出任就业服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新成立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给公司合并前的两家下属企业职工发放养老和医疗保险费用。为了保证款项能够顺利发放,上级单位制定了相应的风险规避措施,为了防止新公司负责人发生“经济问题”,上级单位每个月定期向张亮下发费用发放明细,以方便其与银行方转账对账,同时,设定了张亮所在的新企业发放养老与医疗保险费用的专用银行卡,这张银行卡只能用于转账,不能提现,防止经手人私吞这笔巨额资金。

  年纪轻轻的张亮出任了新企业的经理,只需定期、足额将养老与保险费用发放到原单位职工手中就可以了。让人想不到的是,一个月后,手持巨额银行卡,张亮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贪欲难挡,拿公款装“土豪”

  经查,早在2013年5月,张亮第一次拿着专用银行卡到银行进行首次交易转账后没多久,他就开始为后来的疯狂敛财铺设道路。几天后,他来到银行将原本应该发放下去的剩余养老金50余万元转入公司账户,造成公司账面资金正常往来的假象。接着,他自己又到银行办理了一张银行卡,通过“公司账户”做掩护,悄悄把只能转账不能提现的专用银行卡资金50余万元打入自己的银行卡中。就这样,原本应该发放到退休职工手中的医疗、养老金经过张亮的闪转腾挪神不知鬼不觉到了自己手中。

  账户内突然间多了一笔巨款,让原本安安稳稳过日子的张亮仿佛变了个人,他开始频繁出入大港、塘沽等地的娱乐场所,所到之处,均以金主形象示人,出手极为阔绰。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土豪”气质更出众,张亮还购入两辆进口轿车,并大肆购买各种奢侈品和高档手机、电子产品。不仅如此,平日里喜欢垂钓的张亮,还用公款为自己的业余爱好埋单,多次飞往全国不同城市参加相应的钓友交流活动,衣食住行全用公款结算。一次就餐过程中,张亮认识了年轻漂亮的服务员玲玲,为了讨对方欢心,张亮经常带着玲玲出入高档娱乐场所,并在她身上花费重金,让玲玲成为自己的情人。

  三上东北,抓获嫌疑人

  自2013年5月以来,张亮以相同的作案手法,每月将养老金先转移至公司账户而后转至自己名下,先后累计转移资金高达393.5万元。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2013年10月,上级部门一位新领导走马上任,新领导一上任便把张亮叫到办公室,提出要核对一下张亮所在的就业服务公司的账目。张亮先后以不同的借口推托。领导对张亮的拖沓表示出极大不满,责令他当天下午必须准备好银行往来账单和公司账目。这下,张亮慌了神,携带了几张银行卡和随身物品,突然不辞而别。上级部门领导找不到张亮,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向检察机关报案。

  接到举报后,检察机关立即对张亮所在企业的资金状况以及其本人的银行账户资金流通情况展开调查,从而发现了张亮私吞公款的猫腻。

  为了能将张亮迅速抓捕归案,滨海新区大港检察院第一时间制定有关追逃工作预案。办案组通过认真分析案情,确定张亮主要活动在长春、辽源、通化等地。随后,在主管院领导的带领下,专案组前后三次赶赴东北,经过半个月的侦查,终于发现了张亮的行踪,在东北警方的配合下,最终将张亮抓捕并押解回津。

  以案说法,检察官剖析犯罪根源

  原本是前途一片光明的年轻人,为什么会突然成为没有底线的贪污者,张亮的前后变化让人唏嘘不已。在依法查办张亮贪污案以后,滨海新区大港检察院的检察官对案件进行了深度剖析,对其走向犯罪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新公司成立后,上级主管部门仅委派张亮一人负责公司的财务、出纳及补贴和保险的发放工作,并未对其工作活动实施有效的监控。张亮会计、出纳、法定代表人“一把抓”,个人掌管着银行开户、法定代表人财物印章,以及现金的提取工作,为其疯狂作案创造了条件。

  针对类似情况,办案检察官建议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从以下几点入手,提前介入,积极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第一,高度重视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尤其是公司的财会制度,要实行同步跟踪,防止挪用骗取;第二,健全公司管理制度,配齐相关工作岗位,建立完备的财物会计管理系统,形成科学管理的制约机制;第三,重视对企业员工的思想教育,注重延伸监管,从思想上、情感上消灭滋生犯罪的温床。(陶强 施章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