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担当”二字重千钧——记浙江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

2015年08月02日09: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担当”二字重千钧

戴建平(左三)在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新安江流经浙江省建德市,是该省第一大河钱塘江的正源,曾因饮用水源安全危机,一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浦阳江流经浦江县,也曾有过被污染的遭遇,两岸水晶产业环境污染问题沉疴日久。如今,这两条江的水质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其中浦阳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从不合格到优秀。

面对这实实在在的变化,浦江县和建德市两地干部群众将赞许给了先后主政两地、敢于动真碰硬的党委书记——戴建平。

“整治不好,首先打我的板子!”

“污染河流、毁坏家园,哪怕是‘金饭碗’,也得砸了!”戴建平坚信,只有守住了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

戴建平因在浦江县担任县委书记时整治水晶产业污染效果显著,于2013年底转任建德市委书记。

戴建平干实事,从建德市莲花溪河水的治理开始。

莲花镇是畜禽养殖大镇,最高峰时养了300多万只鸡,2.5万头猪,每天废物排放近400吨,相当于一个80万人口城市的排放量。实地考察莲花溪流域污染严重,戴建平承诺:“莲花溪整治不好,首先打我的板子!”

整治仅靠承诺是不够的,更要动真碰硬。治水先治污,戴建平力主将违规建设、违规排污的养殖点列入拆除范围。采取自曝家丑的办法,倒逼问题整改。并且及时制定政策引导养殖户转产转型。仅用一年时间,污染水质的根源被基本铲除,河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

不仅是莲花溪水质好转,建德市辖区55条主要河道有53条整体达到三类以上水质标准。2014年,该市荣获浙江省首批治水优秀县(市),成为首批“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

“好作风既要靠治,也要靠带”

如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始终是戴建平思考的问题。

“好作风既要靠治,也要靠带。”在戴建平的带领下,建德市推行“六个领衔”工作机制,由市级领导分别领衔负责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信访包案、难题破解6个方面工作,在全市营造了干事创业的务实作风。

除了领导带头,戴建平把“督查考核、曝光整改、排名通报、约谈问责”作为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这让全市干部作风大为改观。建德于2014年全面推行的“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为民解忧工作机制,已经成为浙江全省抓乡镇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样本。

在此基础上,戴建平进一步提出“进企走访,帮企解困,助企发展”的工作思路,并带头推动落实。为破解低小散、高能耗产业结构比较突出的问题,建德市把企业转型升级作为重点,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同时引进新兴产业带动发展。通过发展效益特色农业、扶持农户转型转产增收等多项举措,推动企业、农民增收。2014年,建德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117元、18295元,同比增长10.5%、11.4%。

“把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今年以来,在推进业务工作过程中,本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落实……”今年初,戴建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市委常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情况汇报。这项工作是市委常委会的“规定动作”,每年召开两次。戴建平说:“就是要通过这种形式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怎么履行?就是要坚持惩治腐败没有‘特区’和‘禁区’,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戴建平说。

他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做到了责任面前“不松手”、惩治贪腐“敢出手”。2014年以来,建德市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25件,处理党员干部196人。

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反腐败工作,戴建平更是高度关注、时常过问。2014年,他提出对拆迁领域腐败问题坚决一查到底,建德市去年一举查处了涉及14名党员干部的拆迁领域腐败窝案,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其中1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形成了有力震慑。(颜新文 李光 陈琪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