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军队再出反腐重拳 专家:反腐没有预先设定的界限和范围

2015年08月02日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军队再出反腐重拳 专家:反腐没有预先设定的界限和范围

在建军88周年到来之际,中国军队再出反腐重拳。

7月30日晚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郭伯雄组织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与徐才厚相比,73岁的郭伯雄无论是在党内还是军中,都拥有更深的资历——从2002年中共十六大起,他就连续担任两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两届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执掌中国军队管理权长达十年之久。

“此举让人清楚地看到中央的决心——反腐没有预先设定的界限和范围。”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惩治郭伯雄主要基于三方面考量,一是党和国家、人民对于军队的要求,二是军队完成使命任务的要求,三是落实强军目标的要求。

公方彬对记者说,随着党和国家、人民对于军队要求的提升,军队建设必须走在时代前列,“枪杆子更不能腐败,这是政治属性的要求。”

随着郭伯雄的落马,中共十八大后查处的军级以上官员的总数从今年1月15日起,已达七批39人。

对此,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指出,尽管反腐决心力度空前,但39名军级以上高官被查处,还是暴露出部队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面存在疏漏。

公方彬说:“这些腐败分子的特点就是有权、管钱、管人的,这正是权力的诱惑。其实,任何人面对诱惑都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张希贤则认为,在计划经济转型市场经济过程中,由于法制不够健全,使得权力被滥用。”

至于如何解决权力被滥用的问题,张希贤说,一是从严治军,依法治军,让“三严三实”落到实处,二是大力加强军队财务的管理,三是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完善制度、法制建设,杜绝买官卖官。公方彬则强调:“要时时提醒自己。正如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三严三实’中所说的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同时,也提醒我们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因为这样严重的腐败,一定有制度上的漏洞。”

对于“军老虎”纷纷入笼,有媒体指出:“此举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军队惩贪反腐的决心。”特别是对外公开案情的做法,则表明了中国军队坚持“有一个查一个,不管什么情况查到谁就处理谁”的原则。

7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第16集团军视察时强调,要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这是习近平在九个月内第三次提及徐才厚案。

“这说明了中国军队统帅的风格和特点,对于问题要一抓到底,不会半途而废、浅尝辄止,同时也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惩治腐败的决心和理念。”公方彬说,徐才厚、郭伯雄等人的落马,标志着军队反腐的不断深入和常态化。“未来对于任何人来说,都要按政治规矩和法律法规办事,否则就会受到严厉惩处,没有例外。”

张希贤称:“不管是谁,不管级别多高,对腐败,要不留死角,不留天窗。”(记者 王曦 陶社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