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压力上肩 责任生根——2015年上半年纪检机关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综述

2015年07月29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扛起主体责任,是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明确部署,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

对不作为、不担当的领导干部,各级党委(党组)要拿起问责利器,坚决“打板子”,不惜“摘帽子”

“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4项重点要求,其中第一项就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半年来,党中央以上率下,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从严治党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的工作,各级党组织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明确部署,今年要“巩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落实主体责任成果,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

“巩固”、“推动”,路径清晰、层次分明,一系列的部署和举措有力推动了主体责任的落地生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无论是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还是在全国“两会”期间,抑或是在河南、浙江等地调研时,他都反复强调,要以主动担当的精神,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中央纪委副书记黄树贤、吴玉良、张军、杨晓渡等领导同志也多次重申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要求。从参加联系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时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强调,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上对“加大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的要求,再到反映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督办协调会上“督促地方和基层党委、纪委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多种场合的密集发声,都是在提醒告诫:落实主体责任,决不是软指标,而是硬任务。

中央纪委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实际,促使省部级单位党组织责任上肩、工作到位。在第一至十二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部门的督促指导下,截至6月底,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和89个部门、单位的党委(党组)制定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以制度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实践创新成果。

在此基础上,落实主体责任的压力向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传导,也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

地市一级处于上传下达的重要环节,全国300多个地市党委能否扛起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能否向基层有效推进。而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坚力量的国有企业,其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如何,不仅事关国企正风反腐,而且事关国企改革发展大局。

从现实情况看,“口号喊在党委、工作还在纪委”,“以文件落实责任”,工作机制不完善等诸多问题,在地市一级并不鲜见。近期的中央巡视反馈也显示,顶风违纪、权力寻租、靠山吃山、贱卖贵买、利益输送等问题,在国有企业中也频频发生。追根溯源,党的观念淡漠,主体责任缺失,是产生问题的总病根。

如何“对症下药”?“抓领导,领导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成为压实主体责任的必然路径。

在中央的示范带动下,各省区市立足实际,积极推动主体责任向下层层落实——

福建省10名省委常委分别带队赴各设区市开展专项检查,面对面约谈一把手,同时移交“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

四川省各市(州)委书记全部签订主体责任承诺书,部分市(州)还对落实主体责任进行具体量化,一把手们履责意识明显提高;

……

压力,同样向国企有力传导——

上半年,中央纪委有关纪检监察室两次召开座谈会,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均出席会议并讲话,通过54家央企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及时向所在企业党委(党组)传达“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在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直指央企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今年一定要严肃问责……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年中央将要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巡视全覆盖。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督促央企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每轮中央巡视都指出了央企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问题,并提出相应整改要求,也是对落实主体责任的强化。

上半年中央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后,26家央企党组织负责人均表示,要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抓具体具体抓,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行动,必须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

上半年,中央纪委相关职能部门多次组织调研组,分赴四川、江苏、浙江等多个省区市,通过个别访谈、集中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及责任追究等方面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包括党风政风监督室、联系地方的各纪检监察室在内的中央纪委多个部门,跟踪指导了部分地区探索开展一把手向上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并接受评议质询的工作情况,并积极督促各省区市党委把对地市党政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以上率下是最有效的手段,上级示范是最直接的传导。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在不同层级开展了此项工作。

而一系列“常规动作”的严格执行,也向各省区市党委进一步传导了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督促各省区市党委年初报告上一年度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每季度上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情况,每月上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

上行下效,各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也通过具体实在的抓手,进一步担负起“分内之事”、“应尽之责”。

海南省率先出台“两个责任”清单,是值得一提的亮点。该省把主体责任细化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3个层级共31项责任。

上半年,各省区市党委把巡视作为主体责任的具体化,“五人小组”认真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积极推动问题整改,促使省级巡视向着“全覆盖”目标快速挺进。

广东省以“两报告、一追责”(述责述廉述德报告、书面述廉报告、“一案双查”)为抓手,立足实际,形成了责任分解、责任监督、责任追究三项工作格局,有效防止责任虚化空转。

天津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头约谈15个区县和15个委局的30位党委书记,并带着问题深入调研,通过“监督式约谈”、“检查式走访”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也以约谈、问责等方式,推动央企党组织进一步扛起主体责任。

实用有效、形式多样的各种工作支撑,有力促进了各级党委(党组)抓牢“牛鼻子”,种好“责任田”。

强化责任追究,以问责倒逼责任主体履职尽责

落实主体责任,既要解决“谁来抓、怎么抓”的问题,更要解决“不真抓、抓不好”的问题。

对此,中央纪委充分发挥问责的震慑作用,要求各级党委、纪委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据统计,仅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就对1300余名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其中党纪政纪处分近500人。

各省区市也纷纷拿起问责利器,对不作为、不担当的领导干部坚决“打板子”,不惜“摘帽子”。不少省区市还出台主体责任追究办法,明确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等,使各级各部门追责有据。

河北省将今年确定为“问责年”,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年度考核,发现问题及时启动问责程序,既打疼形成震慑,又打响警示他人。上半年,共对278名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

福建省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上半年共有423名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被问责,有的甚至被撤销党内职务或免职,如2013年以来,厦门市环保局先后有1名副局长及3名区分局的局长、副局长,因涉嫌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被立案调查,时任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生疏于监督管理,被免去市环保局党组书记职务。

……

“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各级党委履职尽责。

而作为责任追究的配套举措,通报曝光也释放出巨大威力。今年2月,中央纪委首次通报了8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问题;4月,又与其他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起,通报了2起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责任追究的典型问题。这种“一季度一通报”的节奏,彰显出中央纪委充分发挥责任追究作用,坚决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的鲜明态度。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普遍加大了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国已有19个省区市先后39次对137个党风廉政建设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其中大部分与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有关。责任追究已然成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器。

此外,对领导批示、巡视发现、信访反映、媒体曝光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线索,中央纪委和各地纪委也全力进行督办。据了解,仅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上半年就先后督办了3起相关问题。

内容有拓展、方式有创新、行动有抓手,今年上半年,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省部级单位制定出台主体责任清单,并针对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在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积极寻找对策,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徐彩霞)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