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半年2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落马 "蝇式"腐败侵入众多领域

2015年07月28日09:0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蝇式”腐败侵入众多领域

记者7月27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上半年,新疆全区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69件426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83件100人,被查办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中,27人为县处级以上(其中地厅级3人);共查办发生在基层基础工作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苍蝇式”腐败案件265件310人。

据新疆自治区检察院副巡视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张勇介绍,今年上半年,新疆全区职务犯罪大要案件明显上升,全区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案222件。如自治区检察院立案侦查的新疆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副校长李斌(正厅级)涉嫌受贿案,自治区民政厅原党组书记、副厅长莫涓(正厅级)涉嫌受贿案,自治区民政厅原副巡视员尹明奎(副厅级)涉嫌受贿案等。

从今年年初开始,新疆全区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1年的查办和预防发生在基层基础工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共查办发生在基层基础工作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苍蝇式”腐败案件265件310人,其中大案153人,占立案总数的49.4%。涉及新农村建设、粮食直补、粮食转运、跨省移库、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退耕还林专项补贴执法司法、社会保障、专项款物管理等众多领域,案件查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贪污贿赂犯罪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系统化、群体化特点,新疆全区检察机关加强系统化办案工作力度,统筹本地区办案力量挖深查透窝案、串案、案中案,增强集约办案、规模办案效果。伊犁州人民检察院紧盯中储粮伊犁直属库粮食转运、跨省移库等业务中的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等犯罪案件,通过开展“小专项”工作带动“大专项”,形成办案规模效应。

从新疆检察机关查办的案件看,有些地区和系统查办职务犯罪一案牵出窝案和串案;“小官大贪”问题不少,“苍蝇式”腐败问题凸显;腐败案件由“热门”向“冷门”部门蔓延;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职务犯罪案件易发多发;一些国家工作人员在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下还顶风作案、我行我素。

张勇指出,新疆全区检察机关将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决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坚决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案件;坚决按照“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总要求,既要深入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又要认真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基层基础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目标,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记者潘从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