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证监会:将通过网络开展廉政评议 增加在线举报功能

2015年07月28日08: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证监会:将通过网络开展廉政评议 增加在线举报功能

  近日,中国证监会纪委印发《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廉政评议工作实施办法》(简称《评议办法》),对下一步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利用电子网络系统进行廉政评议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评议办法》是中国证监会在总结以往廉政评议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为集约资源、加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外部监督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2002年5月,证监会纪委印发《关于开展勤政廉政“半年一评”活动的通知》,明确以向监管对象发放无记名《勤政廉政评议卡》的形式,开展勤政廉政“半年一评”活动。十多年来,评议活动在强化监管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升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环境以及监管机构队伍状况等不断变化,原有廉政评议制度已不能完全满足现实需求。同时,各单位廉政评议工作也存在重视程度不一、评议内容和开展时点差异较大等问题,不利于从整体上强化廉政监督工作。

  新印发的《评议办法》对以往的评议工作做了重大改进:将原来的网下纸质评议方式调整为网络评议;拓宽评议对象范围,特别是纳入证监会机关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管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此外还包括派出机构、会管单位以及派出机构、会管单位的相关内设部门;评议内容突出聚焦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其他违纪违法情况,在评议的同时实现在线举报功能;进一步拓宽评议人范围,涵盖到了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监管及服务的各类市场主体,包括上市公司、已报送首发上市申请材料的拟上市公司,证券、期货、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结算银行、自营会员,登记公司结算银行,相关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中介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非上市公众公司等;加大评议结果的使用力度,切实将评议结果与落实“两个责任”考核评价以及选人用人等相挂钩。

  《评议办法》还对评议工作的具体开展和完成时间以及评议结果运用和监督检查等作了明确规定。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按照《评议办法》的规定,组织开发相关廉政评议网络系统,争取在今年12月正式开展网络评议工作。(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监察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