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清理门户” 十八大后多名纪检高官落马

2015年07月22日07:2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纪委“清理门户” 十八大后多名纪检高官落马

21日,中纪委通报了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厅原厅长钟世坚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消息。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中,已有多名曾长期任职纪检系统的高官被查,中纪委清理门户,破除“灯下黑”的动作也备受关注。

任上落马的“反腐厅官”

在被查三个多月后,中纪委网站公布了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厅原厅长钟世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

钟世坚是广东土生土长的官员,1956年5月出生,广东电白人,1974年8月参加工作,党校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

从履历上看,钟世坚先后任过珠海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珠海市长。2011年9月,钟世坚进入广东省纪委工作,先后任广东省纪委正厅职干部、广东省纪委副书记、广东省监察厅厅长和广东省预防腐败局局长。

今年4月1日,中纪委通报了钟世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钟世坚在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的任上落马。

7月21日,中纪委对钟世坚的通报中称,钟世坚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审查纪律,干预案件查处,违反保密纪律,向被审查人泄露案情;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礼品;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违规接受他人宴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向他人行贿。其中,受贿、行贿问题涉嫌犯罪。

此外,钟世坚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与部分行贿人员串供,并将巨额财物转移藏匿。

钟世坚曾批落马官员“明目张胆”

因为身为纪检干部,在7月21日的通报中,中纪委还特别点名钟世坚“执纪违纪、知法犯法”。

通报称,钟世坚身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本应牢记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保持清正廉洁,但他执纪违纪、知法犯法,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审查纪律、组织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在钟世坚任职广东省纪委期间,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在广东已打落两名“老虎”,分别是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

值得注意的是,钟世坚在2011年9月调往广东省纪委时,当时担任广东省纪委书记的正是朱明国,两人为直接的上下级关系。

今年年初,广东省的两会上,时任广东省政协委员的钟世坚在政协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还曾批评一些贪腐官员的“明目张胆、不收敛不收手”。

他介绍,中央八项规定出来以后,万庆良还先后出入会所21次,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罗欧也是多次出国,把出国看成一个待遇。

“最典型的就是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在万庆良案发后还收了1200多万元,是明目张胆、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钟世坚当时说。

十八大后,反腐打落了哪些纪检官员?

“己不正,焉能正人?”今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这样警示纪检干部,强调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在那次会议上,王岐山还直接批评称“有的人办案不行,‘抹案子’却很有办法”。他还强调,这些人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案谋私,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其实,十八大以来,纪委系统内部已有多名高官落马。此前落马的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以及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梁滨均为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

此外,在山西落马的金道铭,在四川落马的李崇禧,以及在广东落马的朱明国都曾担任过省级纪委书记。

除了“老虎”,2014年5月中纪委相继通报了,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被查的消息。当年3月和7月,中纪委还分别通报了,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克敏、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被查的消息。

2015年1月7日,在中纪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介绍,2014年查处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有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中新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阚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