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一年半通报14名资产管理投资领域国企干部

陈磊

2015年07月21日13:3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国资管理投资领域腐败亟需引起重视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7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全面从严治党 国企尤为紧迫》指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的重要体现。

  当前,中央反腐败的重点和主攻领域,正聚焦于国有企业,其中,包括国有资产投资领域的国有独资企业也未能幸免。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总计通报5人次国有资产投资领域国企领导干部;去年一年,则有10人次国有资产投资领域国企领导干部落马。扣除一人被通报两次,一年半以来,总计有14人落马。

  4名资产管理领导干部被查

  1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公司原董事长李进明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广东省纪委经立案检查发现,李进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红包”礼金。

  李进明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李进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根据此消息,李进明的行为并不涉嫌犯罪,没有移送司法机关。

  李进明也是今年中纪委通报的首个国有资产投资领域国企领导干部。

  同月月底,广晟公司原总经理钟金松也被“双开”。经查,钟金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红包”礼金。2014年9月,钟金松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与李进明不同的是,钟金松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因此,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广晟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是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大型国企之一,省属国有独资企业,大型国有投资控股集团,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工业、电子信息产业、酒店旅游业、工程建筑房地产业。

  2014年5月,广东省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广业资产经营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和平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两个月后,广东省纪委通报称,对李和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决定给予李和平“双开”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年11月,李和平因涉嫌受贿罪被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广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是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全资企业,持有并经营管理由省政府、省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公司资产总额200多亿元,净资产100多亿元。

  算上今年6月5日落马的江西大成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范小雄,一年半以来,已经有4名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领导干部落马。

  10名投资领域领导干部落马

  投资领域落马领导干部更多。

  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原副董事长赵德胜即是其中一位。

  赵德胜是高级经济师,曾担任过四川省仪陇县经委副主任,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多年,曾担任建设银行陇县支行行长、南充地区分行副行长、广安地区分行行长、南充市分行行长,自南充市副市长岗位上调任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落马前是公司副董事长,正厅级。

  去年8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赵德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今年2月,四川省纪委立案调查后认为,赵德胜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部分问题已涉嫌犯罪,将赵德胜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年3月,经指定管辖,四川省渠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受贿犯罪的赵德胜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赵德胜已被逮捕。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是四川省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主体、重点建设项目的融资主体和投资主体之一,公司注册资本金55亿元。

  作为国有独资的综合性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截至2014年年底,总资产450亿元,净资产233亿元,投资领域涉及水力发电、火力发电、天然气发电、新能源等。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自去年1月至今年6月,已经有10名国有资产投资领域领导干部落马。

  仍处于被调查阶段的有3人,分别是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坤,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原副总经理杨文礼,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原总经理旷蓉晖。

  被立案侦查的有4人,包括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公司原总经理杜伟、海南农垦集团中南投资公司原董事长黄少儒、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原董事长赵家兴、济南城投原党委书记赵明奎。

  被提起公诉的有3人,除了赵德胜之外,还有广西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农晓文和贵州省水利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显书。

  在进入司法程序的7人中,全部涉嫌受贿犯罪,除此之外,农晓文还涉嫌滥用职权犯罪,赵明奎则涉嫌贪污犯罪和挪用公款犯罪。

  依法公开重大信息预防腐败

  广晟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注册资本55亿元、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

  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总资产约600亿元、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总资产450亿元、广业公司资产总额200多亿元……

  前述地方国资管理投资领域的国有独资企业,掌握着规模巨大的资产,企业领导干部的腐败,将影响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目前,国有企业腐败案件案发之频、案值之巨、危害之深、影响之广,令人震惊。这不仅影响了国有企业的稳定和发展,也严重地损害了国有企业的自身形象。”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春晖表示。

  6月28日,王春晖在北京发布了我国首部《国有企业预防腐败法律风险指南》。

  “我国的国有独资公司不设股东会,且所有董事会的成员均不是来自股东,所有者的地位模糊和缺位。”王春晖说,由此导致对国有独资公司的监督容易流于形式。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腐败,很大程度上跟国有企业的监管体制存在的问题有关。

  毛昭晖认为,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国资委,都不能实现监督国有企业方式的改变,亟需改革国有企业的监管体制,比如由人大等第三方监督机构对国有企业进行监管,独立于国资委。

  王春晖建议,解决之道在于,国有独资企业等国有企业应当依法公开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不仅有利于民众充分了解国企的经营状况,同时能够充分预防国企的腐败行为。

  此外,向国企派驻纪检组的试点工作已经开始。2014年8月,国资委启动央企派驻纪检组试点,探索对国企负责人重点监督的纪检监察方式,加强对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系统领导,推动中央企业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王春晖表示,国有企业作为我党执政能力的重要经济基础,随着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用法治的思维和方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显得至关重要与紧迫。

  (记者陈磊 实习生胡笑红 制图/高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