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反腐是县委书记的政治责任

杨诗哲

2015年07月12日13: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反腐是县委书记的政治责任

  在党的94岁生日之际,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受到表彰。其中,湖北省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因其在县纪委全会上的一篇讲话,受到舆论的关注,甚至被冠以“反腐斗士”称号。然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县委书记却表达出不想被贴标签的愿望,因为反腐是“太理所应当”的事情。

  任何一位锐意改革、不惧反腐的基层领导,在公众对其个人审视的炙热目光中,尤其是被舆论推往“天下皆浊唯你独清”的个人英雄主义时,都会感到巨大的压力。甚至于,在读到陈行甲面对告状威胁、打击报复时“虽千万人吾往矣”、“不会爱惜眼下这身还算白净的羽毛”等话语,人们最普遍的反应是捏一把汗、为其担心。这些都从侧面反映出,与人民群众最为切身相关的基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不少腐败分子依旧不收敛、不收手,一些黑恶势力甚至猖獗到扬言要将陈行甲“搞死搞臭”。

  习近平总书记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总结为“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仅以湖北巴东这一个贫困县剖视之,总书记的判断可谓精准恰切。狭路相逢勇者胜,越在胶着之时,越需要有人站出来充当这场对垒的“勇者”和“尖兵”。从此意义而言,陈行甲获评优秀县委书记,也可谓实至名归。

  当然,我们也不妨做些冷静的思考。县委书记是一个县域政治生态的第一责任人。陈行甲的讲话,本质上仅仅是一位县委书记依照中央精神履行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此外无他。一篇履职尽责的“县官”讲话却引发了舆论狂热,正说明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基层的落实还任重道远;为不惧报复敢于反腐的县委书记“捏一把汗”,正说明了人们对“级别不高、责任重大”的县委书记能否心无旁骛致力于反腐还心存疑虑;主观上对“钦差大臣”、“尚方宝剑”抱有信心,对基层自我净化、县官治贪的期望不高,也说明治理群众身边腐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任务仍很艰巨。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习总书记曾作出表态,“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既然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要做到总书记的话实为难得,在基层践行则尤为不易。只有具备深切的历史使命感,才能将个人权位、毁誉甚至生死置之度外来担起责任。能够在复杂严峻的关头,坚定信念、站稳立场、勇担责任、不惧斗争的书记,这样的共产党人无论在乡镇还是县区,无论在省市还是中央,都应该获得人民的更大支持。因为在绝不弱小的贪腐恶势力面前,只有人民才是他们真正的撑持依靠。(杨诗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