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排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

2015年07月04日16: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排查违纪违法线索5602条

笔者7月3日从广东省纪委获悉,启动于4月底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截至6月底,各地基本完成第一轮线索摸排任务。

经过近一个多月的集中排查,全省共排查出违纪违法线索5602条,均按拟立案、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种方式处置。其中,江门市1110条,湛江市436条,河源市387条,阳江市366条,茂名市320条,惠州市303条,位于全省前列。此外,各地还梳理出一批重点村和重点问题,使纪委执纪与党委基层治理大局有机结合。

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对农村基层党员、“村官”违纪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去年以来至今年5月中旬,全省共对7649人进行了查处。

建立排查督导制度

异地交叉办案提高效率

据悉,排查活动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农村基层,紧盯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农村“三资”管理、涉农政府专项资金管理等领域,同时不断完善涉农信访排查、领导挂案、联合处置等机制,加大监督检查、督办指导、直查快办和通报曝光力度。

目前,全省各地普遍建立了领导包案排查督导制度,推进案件查处。为及时掌握全省排查工作情况,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亲自带队到3个县9个乡镇(街道)进行检查调研,加强工作指导。同时,省纪委又派出4个督导组,分赴各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

江门市委书记亲自担任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确立党委“一把手”挂点指导、纪委领导定点督导的工作机制;韶关、河源、惠州、肇庆、云浮和英德、佛冈市、县纪委建立领导包案督办和包片联系督导机制。部分基层党委书记主动承担排查活动的组织领导职责,深圳市龙岗街道、珠海市斗门区乾雾镇、中山市古镇镇、肇庆四会市大沙镇均由镇党委书记或党工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包案督办推动案件快速有效查办,肇庆市广宁县纪委班子成员已将7宗包案全部办结;英德市纪委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包案制度,严肃查处黎溪镇湖溪村原村委会干部腐败问题,5名村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佛冈市纪委查处龙山镇黄塱村委会违规违法用地等问题。

在建立排查督导制度基础上,各地纪委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试行异地交叉办案模式,大幅提高办案效率。江门市新会区统筹区纪委4个办案部门和全区14个镇(街)纪委(纪工委)共18支办案队伍,立案165宗,比去年同期增长238%;惠州市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组织、农办、民政、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排查工作合力;惠州市仲恺区利用部分乡镇纪委与审计合署办公的优势,对涉农线索开展审计排查;湛江市、阳江市、云浮市新兴县和汕头市澄海、潮阳区等地试行异地交叉办案模式,提高办案效率,避免办“人情案”。

近期,湛江市查处了遂溪县遂城镇城东社区居委会委员王某某挪用村集体征地赔偿款案,从排查出线索到移交司法机关不足10天;河源市查处了和平县青州镇片田村委会原主任张某某贪污、骗取扶贫款案,并予以公开曝光;英德市纪委查处了东华镇东升村委会原干部谢某某等人索贿和私分村集体资金案,组织110名村干部旁听了法院的开庭审理。

构建长效治理机制

以制度和规矩约束“村官”

据悉,在排查案件的同时,各地还注重构建和完善监督制度,强化对“村官”的制约。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下围村为防止村官腐败,设立了“村民议事厅”,村务事项经村两委联席会议研究形成议题和方案后,再提交村民代表大会民主商议和表决;深圳市龙岗区、中山市古镇镇将村(居)工作人员、股份公司管理人员等掌握集体资产处置权力的人员纳入出入境管理范围,参照公务人员出国(境)管理办法执行,强化监督制约;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黎冲村召开村民大会通过村民自治章程,以制度和规矩约束“村官”;江门市新会区为加强对涉农资金的管理,实行农村财务与银行联网及支票取款网络化监管,并完善涉农财务信息公开制度。

目前,排查活动尚在进行之中。省纪委表示,将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农村基层治理职能作用,加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民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维护民众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记者 赵杨 通讯员 粤纪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