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杰:把心中有戒当做为官从政的座右铭

2015年06月30日10: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把心中有戒当做为官从政的座右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为新时期县委书记为官从政提供了基本遵循。“四有”中,“心中有戒”是保证、是根本,为党员领导干部划定了必须遵守的法纪红线、道德底线和人生安全线。

何谓“戒”?《说文解字》载:“戒,警也。从人,持戈,以戒不虞。”本义是双手持戈,以警戒意外的发生,后来引申为戒备、戒惧、戒条、戒除等多个义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做到“心中有戒”就是要“戒”字当头,心存“戒惧”,手握“戒尺”,信守“戒条”,“戒除”弊端,真正做到戒庸以励志、戒懒以尚勤、戒假以求真、戒浮以唯实、戒私以奉公、戒奢以崇俭、戒贪以养廉。

在加强党性中增强“戒”的定力。党性是党员领导干部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心中有戒”强调内因,必须以党性修养来奠基,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总开关”,以坚强的党性防止言行上的“跑冒滴漏”。“水无常形,器定其形。”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定水之器”。要以党章为总章程、总规矩,把党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全面具体持续地向中央基准看齐。

在尊法守法中坚守“戒”的底线。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中的一员。在法律面前,党员领导干部不仅没有特殊、没有例外,更应成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典范。古人讲:“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权衡所以定轻重,准绳所以正曲直。”国法是匡正行为的标尺,更是不能碰的“高压线”。我们要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让权力运行守边界、有约束、受监督,在法律面前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在学习党史中传承“戒”的基因。毛泽东同志讲过,铁的纪律和规矩“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我们党历来重视立规矩、讲纪律,从刚上井冈山时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延安整风运动中严明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从中央在西柏坡立下“六条规矩”到十八大之后出台八项规定,严明纪律和规矩是党永葆团结和统一、战胜艰难困苦、开创辉煌伟业的重要法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史为戒,把守纪律、懂规矩融入自己的血脉和灵魂,敬畏历史,敬畏法纪,敬畏组织,带头把党的优秀基因传承好、把延安精神发扬光大。

在服务群众中强化“戒”的意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我们必须时刻谨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清醒地认识到权为民所赋,利就要为民所谋,真正把权力回归到为人民服务上。要把群众当主人,群众赞成的“马上就办”,群众反对的坚决叫停,真正以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敬畏群众、尊重群众。同时,时刻将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之下,让群众来监督、来评判、来打分,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者系陕西省长武县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