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弘强: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2015年06月30日10: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建党90余年来,党章始终作为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灵魂和主线,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王岐山同志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号召我们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纪念党的生日,大力宣传党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本报特开设“学习贯彻党章”专题策划,敬请关注。——编者

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基本准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就会丢了“魂”,工作就会迷了“向”。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统一思想和行动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规党纪的神圣使命,对党绝对忠诚,必须自觉践行党章、全面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懈加强纪律建设,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基础

“信之愈深、行之愈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才有坚实的基础,否则对党忠诚就是一句空话。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前不久,王岐山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中,全面回顾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文化、109年的艰苦斗争、改革开放前30年和后30年的实践探索,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关键就在于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一百多年实践探索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希望所在。对此我们充满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历史、植根于现实。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对领导干部来说,政治定力是把握方向的“定盘星”、经受风浪的“压舱石”。当前,腐败与反腐败呈胶着状态,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高度自觉,自觉做到令必行、禁必止、言必信、行必果,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保持必胜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当前正处于关键阶段,我们必须以必胜的信心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践行为民宗旨

把握绝对忠诚的本质要求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践行为民宗旨要永葆公仆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两赴兰考,号召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镜,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权力,是让我们“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绝不能用来为自己、家庭和小团体谋取任何私利。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行动捍卫群众权益、维护群众利益。践行为民宗旨要坚持群众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群众对我们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拍手称快、坚决拥护。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反腐败取得的显著成效离不开群众的拥护支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植根人民、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和保护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之网,释放群众监督的强大能量。践行为民宗旨要善谋为民之利。谋事创业要想清楚“为谁干事,怎么干事”,弄明白“追求什么政绩,怎么追求政绩”,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纠正图虚名、做虚功的行为,严肃查处滥用权力的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干事创业的目标追求,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严明纪律规矩

守好绝对忠诚的行为底线

守纪律、讲规矩是绝对忠诚的前提和基础。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听党的话首先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党规党纪。对党忠诚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考验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一个领导干部能不能站稳政治立场、是不是和党同心同德,首先要看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成长、党性锻炼、品格塑造具有重要作用。对党忠诚必须当好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只有思想上信守纪律和规矩不打折,行动上恪守纪律和规矩不变通,才能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不动摇。要认真对照“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自觉检视自己的言行,划定思想红线,明确行为底线,使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党忠诚必须严肃查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当前,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听信传播谣言、团团伙伙搞小圈子、重大问题我行我素不报告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对此必须坚持原则、坚决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查处,坚持抓早抓小、坚持动真碰硬、严格问责追究,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牢记职责使命

强化绝对忠诚的责任担当

能不能把责任扛起来,不仅是能力素质问题,更是对党忠诚度的具体考验。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对党绝对忠诚就要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切实担负起维护党规党纪的神圣职责。强化责任担当要找准定位、忠诚履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体现了中央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性的深刻认识,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王岐山同志指出,纪委不是党内公检法。纪委全面履职必须认真贯彻党章,突出监督执纪特点,坚持纪在法前,做到用纪律管住管好大多数。要准确把握纪律审查的科学内涵和方式方法,认清“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既要拔烂树,也要治病树、正歪树;既要当好“伐木工”,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也要当好“啄木鸟”,抓早抓小、防治未病,维护“森林”的健康,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责任担当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最前沿,必须牢固树立以身许党报国的意志和决心,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牢牢扛起党和人民交给的政治责任。要果断亮剑、严格执纪,把握好纪律审查工作的力度和节奏,既保持正面高压不撤,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又腾出手来建立更前沿的防御阵地,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强化责任担当要聚焦主业、真抓实干。纪律审查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必须把查办具体案件与反腐败工作大局结合起来,积极适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要改进工作方式。突出党内执纪特点,更多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工作,实现监督执纪常态化、长效化。要规范工作程序,要加强请示报告,决不能先斩后奏,更不能搞倒逼;既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要提高工作质量。现在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重要阶段,越是这种时候,越是考验纪检监察干部对政策和策略的把握能力,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弘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