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省委书记披露“不严不实”问题的典型表现

赵正永

2015年06月29日08:4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不严不实”问题的典型表现

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我省干部队伍素质和作风有了很大提高和转变,但“不严不实”的表现还是比较普遍的。我对存在的“不严不实”的典型表现作一些梳理,以引起大家思考。

在“不严”方面:一是教育者不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强调,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对新党员要抓,对老党员也要抓,对普通党员要抓,对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抓。现在一讲起教育,就是机关教育基层、上级教育下级、领导教育群众,而领导机关和领导者置于教育之外,忽视了教育者本身也应该接受教育、作出表率,这样的教育就不会有说服力、影响力。我们有的干部说功好、做功差,对别人义正辞严讲大道理,自己无所顾忌打“擦边球”,形成了“台上他讲、台下讲他”的现象。有的以己之长比人之短,看别人处处有问题,看自己全身是优点,几年不进步就感觉组织亏待自己,思想松弦、放任自流。有的对社会“围猎”乐在其中,对各种恭维十分受用,听不得别人批评意见,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这种教育者长期不受教育、不受约束,不出问题才是怪事!

二是执纪者不守纪律。党的纪律是靠严格执纪才有威力的,而严格执纪是需要通过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做出样子、严格守纪、认真量纪来体现的,但现在一些人视纪律为儿戏、当摆设,随意切割、肆意冲撞。一些领导干部总把自己看作特殊党员,习惯于手握戒尺对着别人,忘记了头悬利剑警醒自身,别人所不能做的自己都在做。有的奉行好人主义,怕得罪人、怕丢选票,对存在的违反纪律问题不暴露、不批评、不查处,甚至瞒着、护着,致使一些问题由小到大成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造成一个地方风气不正、队伍涣散。有的习惯于得过且过、敷衍诿过,有了问题不讲“认真”,只想着大事化小、化了。有的无视纪律,团团伙伙、搞小圈子,圈子内一套、圈子外一套。如果都是这种状况,那纪律不就成了“牛栏关猫”吗?

三是担责者不负责任。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是需要一大批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领导骨干来实现的,而我们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不好,事业不能发展,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党委没有负起主体责任,就是与“一把手”律己不严、履职不力,班子成员不敢负责有关。有的不担事业之责,只想当官、不愿干事,随波逐流,怕触及矛盾,或不求进取、无所作为,或哗众取宠、装点门面、搞假大空。有的不担表率之责,不严格对待自己,把自己置于纪律之外甚至以权谋私,默许和纵容家人、亲属及身边人员利用权力和影响获取不正当利益。如果我们领导干部都吃着党的饭、不谋党的事,那么一个地方党组织在人民群众中还有什么威信和形象可言?

四是奉献者不愿奉献。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看到,那些陷入腐败泥潭中的干部,那些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人,那些欺压百姓、草菅人命的人,最根本的原因是宗旨问题没有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就意味着奉献,就要舍得放弃一部分党员或公民的权利。现在随着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和多元思想文化冲击,我们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奉献意识、吃苦精神逐渐消退,淡忘了党的性质宗旨,不愿与群众同甘共苦,不愿到艰苦地方工作,不愿在基层工作。有的只比条件待遇、不比贡献作为。有的讲究享受、热衷排场,只顾自己的舒适度,忘记了党的纪律和规定。有的信念衰退、迷失方向,信奉潜规则,热衷搞关系、走捷径,谋取自己的名和利。有的不接地气、不深入实际,不了解群众,拍脑袋决策、拍屁股走人,只顾眼前、不顾长远,难啃的骨头甩后任、担责的风险推领导。如果党的领导干部都这样做,那我们还有资格在全社会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还能够提倡党的伟大精神吗?

在“不实”方面:一是作风不实。当前,一些人身上作风不实的问题还没有根本消除,而是穿着“隐身衣”藏起来了。有的消极吸取教训,廉而不勤、为官不为,把从严约束管理当成不干事、慢干事的借口。有的不学习、不钻研,只习惯于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一套,不愿在新常态下探索实践,不会在新环境下干事创业。有的把向中央基准看齐当成政治表态,嘴上看齐、行动不为。有的工作只部署不检查,有开头无结果,只为给上级摆姿态、作交代。有的虚假浮夸,静不下心来、沉不下身子,仍然喜欢花拳绣腿,遇到问题文过饰非,调研走马观花、讲话海阔天空,群众称之为“飘着的干部”。

二是为人不实。长期以来,由于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的原因,一些干部放松了德行修养和理想追求,不坦荡、不真诚,喜欢带着假面具做人。有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表态时头头是道,平日里搞另一套,对上阿谀奉承、对下吆五喝六,里里外外不一样。有的为结缘而丧失原则,为人脉而疲于钻营,遇事只讲亲疏、不讲原则。有的心胸狭隘,听不得不同意见,容不得别人进步,凡事先论个人得失。

三是政绩不实。为官一方、服务百姓,必然要谋求政绩,这本没有错,但为了追求政绩而掺假、注水,那就南辕北辙了。有的领导干部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事抓得很紧,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不闻不问,喜欢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有的生怕上级看不到自己的所谓业绩,追求形象宣传,善于推介自己,工作留在电视里、成绩显在报纸上。有的缺乏“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为了自己的显绩,不惜留下永久性的生态欠债,留给后任财政赤字。有的缺乏“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劲头,喜欢标新立异、大轰大嗡,不惜伤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林林总总,“不严不实”的表现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在各个层级表现也不一样,但其本质都是思想问题、素质问题、党性问题。“不严不实”不仅会让干部个人滑出底线、前功尽弃,让家庭家毁人息,更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让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大打折扣。对“不严不实”问题,我们各级干部都要从灵魂深处来认识、来查摆、来反思,持续自觉地加以改进。党纪如铁、国法无情,不能总是等滑进深渊了,才后悔不已、痛哭流涕,那时就难以挽回了。

(摘自赵正永同志2015年5月8日在陕西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会议上的讲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