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重庆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综述

2015年06月26日10: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端午节期间,重庆市长寿区纪委检查各单位公车入库情况,严防公车私用问题发生。(资料图片)

“以前,作风督查中,最难的就是固定证据,现在我们更新了设备,一切以证据说话,让心存侥幸者不敢妄为。”端午节期间,重庆市荣昌区纪委为作风督查组人员配发了视频记录仪,暗访人员只要戴上新配发的眼镜,即可实现明察暗访过程中可拍可录。据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端午小长假期间,该区派出10个作风督查组,分别就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严防“四风”反弹。

像荣昌区这样创新方式开展作风督查的,在重庆其实并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重庆市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明确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扫“四风”之弊、祛行为之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有效促进了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的好转。

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8起,处理98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9人。

亮“红灯” 铁律禁令刹“四风”

2014年新年伊始,重庆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重庆市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明确要不折不扣落实《条例》的相关规定,自觉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作风,对违反规定踩“红线”的行为一律“零容忍”。

这不是该市首个明令治奢的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发出动员令,重庆市委提早谋划,迅速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同时召开五大片区调研会,对全市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进行摸底把脉,在此基础上出台了《重庆市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和《重庆市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十二不准”》,把原则性要求变成具体可操作的“铁的纪律”,让党员干部心中时刻亮着一盏“红灯”。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不准”是在经过深入调研摸底后制定的,是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出的积极回应。

纪律规矩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重庆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执行“八严禁”、“十二不准”,做到了在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时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形成了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广泛开展廉政约谈,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增强党员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拉拉袖子”。2014年以来,由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带队,完成对38个区县、部分市级部门和所有市属高校党委(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及纪委(纪工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的约谈,全市各区县、市级部门约谈党员干部2500余人。

盯节点 多举措治“节日病”

今年端午节前夕,重庆市纪委下发通报,对“五一”期间市纪委暗访发现的问题及责任追究情况在全市进行通报,并对加强端午节期间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检查,查处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

每逢重要节点,连续下发关于加强作风监督检查的文件,已经成为重庆市纪委的“规定动作”。市纪委反复强调纪律规定,要求必须随时绷紧廉洁、节俭过节这根弦,保持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节日期间聚焦各类易发多发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严防“节日病”。

今年“五一”期间,由市纪委牵头,市公安局、市各家媒体及区县纪委相关人员参与,全市共成立10个暗访组,采取暗访组组长、暗访成员、暗访区域、暗访路线“四个不确定”方式开展全天候暗访,除对70个重点区域暗访全覆盖外,还随机暗访了30余个其他区域,共对市内10个风景区、75家宾馆茶楼进行检查,检查比对车辆2120辆,并对远郊5个区县的15个区级部门公车入库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除暗访外,在各重要节点,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发送提醒短信、开通网上举报专栏等多种方式,着力营造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多渠道查纠“四风”典型案件。

铁面执纪 严肃处理不手软

密织监督之网的同时,重庆市启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整肃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感受最深、久治不愈的作风顽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查处力度空前。谁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就要付出代价!

涪陵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巴渝都市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高政大操大办女儿婚宴。经涪陵区委研究,免去高政的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巴渝都市报社党委书记、委员、社长职务;经涪陵区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高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巫溪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委副主任高发明,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和提供的娱乐活动。经巫溪县委、县政府研究,免去高发明的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委副主任职务;经巫溪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高发明党内警告处分。

……

发现问题一查到底的铁腕,既增强了干部群众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作风的信心,也使基层正风肃纪有了底气。以涪陵区为例,该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员干部借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7件7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3件3人,责令清退礼金14.8万元,并落实“一案双查”追责11人。

通报问责 突出警示强震慑

查处不是目的,关键是要通过查处发现问题,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对“四风”问题说不。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重庆市纪委先后在中央纪委网站点名道姓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9起,在市级媒体通报15起,包括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在内的一批典型案例被曝光,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仅丢帽子,还要丢面子!”

此外,在区县,各地通过召开通报会、下发通报文件,或在当地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媒体曝光等多种形式,实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形成了有效震慑和警示效果,释放了狠抓作风、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要抓好作风建设,落实好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是关键。对于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造成本单位、本部门不正之风问题突出或顶风违纪现象屡禁不止的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强化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

北碚区经济信息委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吕兴建因未正确履行监督责任受到责任追究;云阳县上坝乡党委书记王令云因上坝乡违规使用资金、违规购买公车受到责任追究……今年3月,重庆市纪委公开通报了4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例,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及领导干部切实扛起“两个责任”,促进全市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记者 王柱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