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州:农村基层腐败窝案、串案逾四成

2015年06月24日09: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广州:农村基层腐败窝案、串案逾四成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在23日举行的定期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1月至5月,广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立案查处54起发生在农村基层的违纪违法案件,其中窝案、串案为23起,占农村基层违纪违法案件的42.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约15%。

广州市纪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介绍,“三资”管理(资金、资产、资源)是农村基层的贪腐重灾区。从已查处的案件看,集体作案、共同腐败,窝案、串案特征明显。涉腐领域村从以往的村干部贪污、挪用农村集体资金,逐步扩展到征地拆迁、农村基层设施建设、集体资产处置等,主要表现为骗取征地补偿款、侵吞各类补助和工程款、农村基建项目受贿等行为。同时,由于违纪主体团伙化,腐败方式隐蔽,违纪违法案件行为不易被发现,持续时间较长。

根据通报,广州市现有1.3万多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超过1000亿元。针对此前出现的问题,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并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当中明确规定,在集体资金使用、集体经济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及发包活动中暗箱操作,为本人或他人牟取私利,将被追责。

此外,村务(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若与监督对象串通故意不履行职责,发现违法舞弊行为不及时报告,玩忽职守、严重失职,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等,也将被追责,以此促进监督机构有效发挥作用。 (新华网广州6月23日电 记者毛一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