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首覆盖党中央部门 重点瞄准四种行为

2015年06月24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24日电 (李源)据中央纪委网站消息,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名单昨日公布,巡视组将对26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其中包括9家中央单位和17家央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昨日在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时强调,巡视工作要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聚焦发现问题不动摇,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贡献。

经中央批准,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等26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党中央部门机构首次被纳入巡视范围

记者翻阅本轮26家被巡视名单发现,包括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在内的单位均为中央直属机构(点击查看所有中央直属机构)。其中,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为党中央部门机构。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前六轮巡视工作中,被巡视单位未涉及党中央部门机构。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去年底,中纪委首次向中办、中组部、中央统战部等7个党和国家机关派驻了纪检组,此番又将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纳入中央巡视范围,均体现出“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的纪检监督思路。

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基本实现全覆盖

本轮被巡视单位除9家中央单位以外,还包括了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等17家央企,其中大部分都为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今年1月,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坚持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有媒体统计,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共有60余家,其中包括十余家中管金融企业和50余家中管国有企业。此前六轮中央巡视已涉及约40余家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这也就意味着本轮巡视启动后,会基本实现“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的目标。

本轮巡视重点瞄准四种行为

十八大以来,每次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都会对本轮巡视的任务、重点给予明确。从最初的聚焦“四个着力”再到将“两个责任”落实执行情况也纳入巡视范围,本轮会议则进一步要求重点瞄准四种行为:检查被巡视对象是不是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不是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不是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体现了对党忠诚;是不是存在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

会议指出,巡视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出发,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聚焦聚焦再聚焦,突出专项巡视特点。要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凸显中央改进作风的坚强决心。要立行立改、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 背景

今年首轮“巡视清单”反映国企形势严峻

端午小长假后,今年中央第一轮26家被巡视央企的“巡视清单”全部晒出,其中新旧问题交加。对此,昨日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也透露,从已巡视的92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看,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是带有共性的问题,而国企的形势则更为严峻,落实从严治党任务尤为紧迫。

记者梳理今年第一轮26个“巡视清单”同样发现,意见中披露了不少上述共性的问题,此外还有一些新问题,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中央巡视组发现,中石油存在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中国海油同样存在弄虚作假违规提拔干部问题和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此外还有个别领导干部带头“吃里扒外”;中国电科有的研究所对问题线索“压案不查”、弄虚作假;国机集团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有些企业存在“亲亲疏疏”问题;中国电信一些企业领导人充当“掮客”,利用“人脉资源”聚敛钱财等等。

除了一些新问题,第一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的诸多话语措辞严厉。例如,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用“蚕食”、“围猎”国有资产来形容中移动少数领导人员。同样的,中国电信也有少数企业领导与特定关系人以攫取非法利益为纽带,内外勾结蚕食国有资产。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词狠,说明巡视在发挥作用。十八大之后中央就确定了巡视组只说问题、不说成绩的原则。如果给被巡视单位的评价无关轻重,言语不激烈,那当然不会引发重视。

此外,今年首轮反馈大部分存在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这是在之前几轮中央巡视工作中所没有的。

例如,中核集团及中国海油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国家电投管党治党不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观念、规矩意识淡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现象;华能集团、国机集团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国家电网公司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公司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南方电网部分领导人员党的意识淡薄;中国电信党建滞后于企业发展,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现象在集团各级企业不同程度长期存在。

适逢中共中央近期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条例》作为党组工作方面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把党组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为党组设立和运行提供了总依据和总遵循。将今年首轮“巡视清单”与《条例》相对照,暴露出部分央企党组在管党治党方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对此,有媒体表示,中央巡视工作为央企党的建设敲响警钟,党组条例为央企党的建设树立了规范。央企党组应以巡视发现问题为导向,对照党内法规真正扛起管党治党的责任。

相关新闻


王岐山:巡视顺党心合民意 要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贡献

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进驻26家单位

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覆盖党中央部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