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推出“一键举报”反“四风”功能 助力全民参与反腐

2015年06月23日08:0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一键举报”助力全民参与反腐

  新华社记者独家披露:6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客户端推出反“四风”举报功能,网民通过手机拍摄身边的“四风”问题,即可实现“一键举报”(据6月18日新华网)。

  匿名一键直通中纪委,“四风”问题随手可监督。此次对“四风”问题提供“一键举报”的渠道则表明:中央反对“四风”、抓早抓小、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态度坚如磐石,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只会越往后越严密。

  在很多人看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不过是“小节”,比起大贪大腐来,根本就是“小儿科”。但显然,从中纪委推出“一键举报”力纠“四风”,已然折射出一种明确用意:“四风”问题若不及早纠正,往往会养痈遗患,滋生更大的贪腐毒瘤。因此,鼓励网友通过手机拍摄来监督和反映“四风”现象,绝非“鸡蛋里挑骨头”,而是早敲警钟的另一种爱护。

  “一键举报”的做法,直观地来看,这是纪检部门对于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的务实而为。今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了《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且其“每周通报”栏目从4月20日起,每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规案件,进行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

  6月份以来,不论是中纪委的官方通报,还是中纪委官网的刊文,措辞不断创新。通过这些“新鲜词”,我们可以读懂中纪委的反腐思路和反腐态度。譬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登的《创新监督审查方式》一文便指出,纪检机关不是党内的公检法,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快查快结、快进快出,也要讲成本和效益。由此而论,“一键举报”整治“四风”的亮眼新招,其实就是落实监督讲成本、讲效益的鲜明昭示。

  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对“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者的重典施治,绝不心慈手软。中纪委把“十八大后不收手”的庸官、懒官、贪官一个个拎出来,严正指出他们这种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就是要高调宣示十八大后中央强力反腐倡廉的权威和成效。只有坚持治病树、拔烂树,坚决清除腐败存量,最大限度遏制腐败增量,才能标本兼治地加大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一键举报”简单易行,而其涵盖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11个类别“四风”问题的强大功能,无疑会成为全民参与助推反腐倡廉的一柄利剑。

相关新闻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十八大以来已有5名省部级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通报

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一览表

盘点:哪些高官十八大后还不收手? 

中央纪委通报违纪高官首现“瞒报个人事项”

盘点近期中纪委对“武松”有哪些新要求?

神华集团副总经理郝贵被调查 此前已有4人被查处

中纪委推荐诸葛亮《诫子书》 看重其中哪些内容?

盘点:“天网”行动以来各地共抓获近百名外逃人员

中纪委5月通报42起官员违法违纪消息 涉3名省部级干部

多省区市书记揭干部“不严不实”:好大喜功 阳奉阴违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