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8年查办大案要案200多件,徐保明有个心愿:

“盼望有一天,纪委不这么忙碌”

2015年06月19日08:5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盼望有一天,纪委不这么忙碌”

6月16日,记者在宿迁市宿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徐保明办公室采访,找他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我正在组织调查的案件有七八件,还有十四五件急难愁的信访件要处理。”他感慨“事儿实在太多”。

“多少年了,每天都如此,没一天清闲过。”45岁的徐保明笑着告诉记者,“进入纪委工作的第一天,我就对自己提出要求:做个有担当的纪检人!”

18年前,徐保明进入纪委从事办案工作,担任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后,仍分工负责案件查办、信访工作。这些年,他参与组织查办200多件大案要案,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怎样才能做到有担当?面对记者追问,徐保明回答得很干脆:牢记12个字——对党忠诚,执纪为民,敢于负责。

2010年,宿城区一名社区党工委书记涉嫌违纪,由于此人人脉很广,很多同志对查办此案有畏难情绪。这时,徐保明站出来,主动请缨。在审查过程中,此人态度极其蛮横,拒不认账,其家人也四处活动,威胁办案人员。徐保明顶住压力,不仅查清其受贿近100万元和非法倒卖土地的违纪违法事实,而且顺藤摸瓜,挖出其他问题,追缴违纪资金500余万元。

“敢于动真碰硬,绝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这是宿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陶士江对徐保明的评价。

2009年,徐保明查办某乡人大主席周某某案件。周某某是徐保明岳父的表弟。岳父悄悄找到徐保明:“这事在你手上办,得饶人处且饶人吧。”但徐保明的回答毫不含糊:“如果我放纵他,国家损失怎么办?您老一定得支持我的工作呀!”岳父被他说得无言以对。此后,他指挥办案人员内查外调,最终查清周某某的受贿事实,收缴违纪金额20万余元。

徐保明常跟同事们说,“既然选择纪检事业,脑子中就不能留有发财的念头,就得忍受住‘苦行僧’的生活。”2012年10月,在查处当地一名副镇长案件时,其家人得知徐保明的爱人在保险公司上班,便表示到她所在保险公司买保险。得知这一情况后,徐保明告诫妻子,让这人到其它公司买保险。

这些年,徐保明的公正廉明在全区出了名,不少老百姓大事小事都爱找他办。区纪委工作人员张威说,“大家都说,徐书记人如其名,很公正,只要找到他,事情就能解决。”

在宿城区中扬镇耿桥村,村民一提到徐保明,没有不竖大拇指的。2008年,该村72户集体上访,反映他们被一名村干部欺骗为其担保贷款。为弄清原因,纾解群众愤怒情绪,徐保明带领同事进村入户,走访、协调,用三个月的时间,把村民被骗担保贷款问题彻底化解。

去年7月,中扬镇农民徐某点名找徐保明,处理其反映的区水务系统下属单位干部赵某贪污河道保洁补助资金问题。徐保明立即组织人员调查,发现该单位确实违反财经纪律,但不存在个人贪污。于是他责成赵某书面检讨,并责令主管部门加强下属单位管理,规范工资发放制度,纠正违规行为。

“盼望有一天,纪委工作能清闲、不这么忙碌,那就公正廉明了!”为让这个期盼变为现实,徐保明对反腐倡廉想出不少新招。

宿城区所有干部人手一本巴掌大的《心存法纪》小册子,64页,图文并茂,纪检部门随时抽考。“编这个册子,就是想让每个干部上紧廉政‘紧箍咒’,平时多拎拎耳朵、扯扯袖子、拍拍肩膀,才能少出事。”徐保明说。他倡导建立“勤廉巡察”制度,用纪检监察职能保护干部;首创“谈话旁听制”,用办案实景教育干部。

“保明呀,你每天怎么这么忙?哪来这么多事?”每每听到76岁的父亲徐金波这样问,徐保明往往无言以答。事实就是如此。他几乎每天都是早上8点前出门,晚上12点甚至更迟才回家。

“我亏欠家人不少!”说到这里,徐保明眼睛模糊了。2008年6月,徐保明的母亲突然病重住院。而此刻,他查办的案件正在紧要当口,只好穿梭于单位和医院之间。

“儿啊,我知道你忙,我也不需要你照顾,你就把我送回老家养病吧!”母亲要求道。徐保明看着病重无力的母亲,尽管万分不舍,却只能答应她的请求,将母亲送回老家。不久后的一个夜晚,母亲溘然离世。没来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这成了徐保明心中永远的痛!(记者 徐明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李源)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