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国机集团反馈巡视情况

2015年06月16日19: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国机集团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反馈巡视情况。2015年6月16日上午,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胡新元,副组长刘金平、王家伟向国机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洪斌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石柯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下午,胡新元代表巡视组向国机集团领导班子作反馈,任洪斌主持会议,石柯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国机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胡新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机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和谈话提醒,与下级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巡视过程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集团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重经营轻党建,对领导人员监管不力,对违纪问题执纪不严。海外工程项目监管缺失,采购、分包环节不规范,项目许可和融资环节权力寻租问题突出。有些企业财务管理混乱,账务弄虚作假;有些企业考核指标不合理,业务人员奖金畸高。有的领导人员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有些企业存在“亲亲疏疏”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胡新元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责任追究。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认真核查巡视组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二是要针对海外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集团管控水平,完善佣金支付、招标采购、工程分包等监管制度,对重点项目加强内部审计,全面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三是要加强财务监管,严格财经纪律,完善对重大投资的事前审查和事后监督,规范薪酬分配,杜绝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四是要认真执行选人用人各项规定,严格用人标准,严守组织程序,拓宽用人视野,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五是要加强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对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纪律约束和用权监督。

  胡新元强调,国机集团党委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抓好班子,管好队伍,抓早抓小,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石柯表示,国机集团各级企业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5年中央首轮专项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胡新元组长反馈了中央巡视组对国机集团专项巡视的情况,对集团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作出总体判断,指出了集团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针见血、切中要害。这对于加强集团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推动国机改革发展事业是难得的忠言良药。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巡视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切实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石柯指出,对于巡视指出的问题,国机集团必须高度重视和警醒,抓紧落实整改。一是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二是以严格财经纪律为重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按照责、权、利对等的原则,规范和改革考核激励机制。三是以正风肃纪为重点,强化规则意识,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四是以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为重点,按照从严管理、从严选拔、从严约束、从严监督的要求,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选配工作。

  石柯强调,要以这次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传导压力,努力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使依法履职、依规管党成为一种新常态新习惯,努力培育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清正廉洁的干部职工队伍,构建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开创新常态下集团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任洪斌表示,中央巡视组对国机集团开展的专项巡视,是对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和有力推动。下一步,集团各级企业、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定决心,以及通过巡视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良苦用心,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把做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集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段的重要工作,把每一条反馈意见当作“必答题”,清醒认识、正确对待,以严肃、认真、扎实的态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要以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集团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化、长效化,将做好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与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加快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文化,为国机集团的健康稳定发展,为加快落实“再造海外新国机”的宏伟蓝图,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和中央巡视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国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部门、下属二级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