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蝇贪”落网 群众叫好

山东省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2015年06月09日15:1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蝇贪”落网 群众叫好

贪污低保金、侵吞征地补偿款、套取集体资金……近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连续通报了多起基层干部腐败案件的查处情况。

“苍蝇”虽小,贪污数额也不大,但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对群众身边腐败的查处,是各级纪委工作的重点,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反腐领域。

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释放了今后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4月23日,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5月中下旬,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就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到部分市、县(市、区)调研,指出当前基层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加大“拍苍蝇”力度,遏制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发生。

四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成为惩治目标: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基层党员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旧村改造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违规收费和收红包、收购物卡等突出问题;小官巨腐等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在具体工作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矛盾突出、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街道)、县(市、区)直属部门单位、基层站所和村居及其党员、干部,通过巡查、暗访、函询、约谈、监察建议等方式,形成监督网络。同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网址,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加强与信访、民政、财政、国土、农业、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实行项目化管理;对审计部门、巡视机构发现、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研究处理。

打开省纪委监察厅网站,5月19日至5月底,对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省纪委分2批通报了16起,泰安、淄博、菏泽、聊城、莱芜等市纪委通报了25起。(记者 魏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