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内监督不能有死角和空白

贺夏蓉

2015年06月09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新设7家派驻机构,这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是深入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组织制度创新。它表明,中央反复强调的“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正在新时期党的建设实践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这是提高党内监督针对性的重要举措。派驻机构依据党章赋予的权力对驻在部门开展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之一。党章和党的重要文献都对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和重要内容作了明确规定。党章总纲提出,“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强化监督,重点是要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这些规定和论述深刻地阐明了党内监督的重点指向。从《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所规定的派驻纪检组主要职责可以清晰地看出,派驻监督突出了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这个重点监督对象,以及主体责任落实、权力行使等重点监督内容,这些对于提高党内监督的针对性,使党内监督达到“纲举目张”之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是增强监督实效性的重要途径。派驻机构是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年来,派驻监督工作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对加强党内监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派驻机构在职责定位、日常监督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愿监督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履好职。《意见》不仅强化了中央纪委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保障监督的独立性、有效性和严肃性,而且还明确了定位、厘清了责任,推动派驻机构工作向监督执纪问责聚焦,避免出现“派”的无力和“驻”的制约。因此,此次派驻机构改革不只是形式上的改变,而是一次全面的深刻调整,是对派驻监督建设性的重新架构,十分有利于解决派驻机构监督偏软的问题,有效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这是确保党内监督不留空白的重要体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这是中央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具体部署安排。从党内监督体系建设来看,只有实现全覆盖,不因机构位高权重而监督缺失,不因制度性安排而出现监督盲点,使监督无死角、无空白、无禁区,才称得上监督体系的完备。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更应该加强监督。从这一角度上说,此次改革表明派驻监督延伸到了以前的空白区域。这是回应社会关切、顺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兑现反腐败承诺的必然之举,无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完善。可以预见,随着派驻机构全覆盖目标的逐步实现和相关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党内监督的网络势必会越织越密,派驻机构的独立性、权威性势必会越来越强,派驻监督的效果势必会越来越好。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