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强化党内监督 唤醒党章党规意识

2015年06月09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的进程日益加快。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通过覆盖全面、有力有效的党内监督,唤醒党章党规意识,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纯洁,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得到更好地发挥。

强化党内监督,对于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党章党规意识薄弱,是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的突出表现,导致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助长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滋生蔓延,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唤醒党员干部陷于沉睡的党章党规意识,成为当务之急。对此,既需要加强教育引导,更需要强化党内监督。实践证明,脱离了党内监督,一些党员干部律己用权时就会把底线调低,把自己当做普通群众,视违纪为小节、把违规当无物,在不知不觉中滑向深渊。时时刻刻的监督,就是时时刻刻的提醒。身处浓厚的监督氛围中,能促使党员干部始终牢记自己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公民,始终牢记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夯实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的思想基础,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强化党内监督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管党治党的实践告诉我们,有的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甚至将党组织完全置之脑后,往往是从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弱化开始的。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就要把纪律和规矩作为尺子,以此丈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无论是开展巡视监督、派驻监督,还是落实请示报告、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都要体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随时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主动去打听张家长、李家短,及时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违纪行为,以及乱评乱议、遇事不请示不汇报等违规情况找出来,然后“猛击一掌”、“当头棒喝”,给党员干部以及时的警醒、有力的触动,让其幡然醒悟,记起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把自己的行为归位于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

强化监督、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党委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领导和加强党内监督,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体现,积极推进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织密织牢监督之网,保证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敦促广大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更要坚守责任担当,把全体党员作为监督对象,在监督过程中注意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看到苗头就及时提醒,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就及时处理,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使党员干部在正风反腐、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接受精神洗礼,激活党章党规意识,切实增强党的观念。

强化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与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强化党的观念,两者互为表里、相互促进。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随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意识的深度觉醒,我们党的意志必将更为统一、更加凝聚,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可盼可期,必将成为现实。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