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每年“过手”上千万元民生资金,如何保证每分钱都花到“刀刃”上?

北京:街道纪工委聘第三方查漏

2015年06月08日11: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街道纪工委聘第三方查漏

社区公益金、政府购买服务款、民生保障金……动辄上千万元。如今,从街道“过手”的大额资金越来越多,如何确保这些钱花到了“刀刃”上?日前,西城区牛街街道纪工委创新模式,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针对街道的大额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工程、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直接开展监督检查。

牛街街道纪工委与北京凌峰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了合同,要求会计师事务所从项目决策情况、管理情况、资金运行情况三个方面,对去年牛街街道公益金、历史文化收集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考评。

专业会计师事务所,是怎么查资金使用情况的呢?北京凌峰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邓超慧说:“我们主要根据预算法和北京市、西城区出台的绩效考评管理办法,从决策、管理、绩效三个部分来考核预算单位。”

比如,社区向街道申请了1万元活动经费,机构人员会重点检查这1万元的决策依据是什么?社区有没有报详细的预算?街道有没有审核?有没有相关会议记录?拨付资金有没有管理制度?涉及外包的项目,其执行单位是怎么选出来的?活动搞过后,有没有做好记录留存?此外,机构人员还要去社区实地检查留存资料、财务记账、访谈,真正检查花钱的效果,以及老百姓是否买账。

“通过严格的检查,会促进各项管理的改善,更会形成一系列的绩效管理程序制度。”邓超慧说,原来预防腐败主要靠干部,现在靠专业机构,“我们的视角会和政策贴得更近、更专业。”

社区公益金的使用,是此次牛街纪委考评的一个重点。

西城区政府于2011年开始,每年向社区划拨数千万元公益金,用于社会组织培育和丰富社区活动。为保证公益金的使用,西城区专门建立了监管体系,社区也成立监督委员会。同时,民政部门每年都会对公益金使用进行评估。

但有一个问题不容回避:个别街道干部在制度的执行上重视程度不够,为发生危机行为提供了空间。

“严格监督这笔资金的使用,一方面是更好地预防、看好政府的钱袋子;另一方面,实际上也是从源头上保护干部。”牛街街道纪工委书记高洁说,一来街道资金出了问题,纪委第一时间可知道,此举对干部起警示作用;二来第三方机构专业严格的检查,可协助街道自行编织“制度的笼子”。(通讯员 宋云辉 记者 巩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