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达州:乡镇纪委立案审查数占全市一半

2015年06月07日1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达州 乡镇纪委立案审查数占全市一半

2014年,四川省达州市纪检监察组织查办案件1078件,其中乡镇纪委查办案件527件,占全市办案数的48.9%。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立案186件,其中乡镇纪委自办案件94件,占全市立案数的50.5%,同比上升16.1%。

深化“三转”强保障

“现在计划生育、民政这些工作我都不分管了,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了。”达州市大竹县一名乡镇纪委书记这样说。

达州市深入推进“三转”,出台了《达州市党风廉政建设“一案双查”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倒逼纪检干部抓好主责主业。配齐配强乡镇纪检力量,结合乡镇工作实际,逐步减少乡镇纪委书记分管工作范围,让其把精力向监督执纪问责聚焦。

加强培训提能力

针对全市乡镇纪检干部的专业结构、业务素养实际,达州市纪委选派多名乡镇纪检干部参加全市纪检监察综合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开展面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测试内容包括信访工作、案件查办、案件审理等知识。定期抽调优秀乡镇纪检干部到市和县(区、市)纪委监察局机关锻炼,让乡镇纪检干部参与市和县(区、市)纪委的案件检查、审理工作,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

指导协作添动力

近日,达州市通川区纪委干部到龙滩乡指导乡纪委查处了一起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滥用职权,骗取国家专项资金的案件。“我们现在可以放手办案了。”龙滩乡纪委书记邓长勇对区纪委推行的包片指导乡镇纪委办案机制十分赞同。

针对乡镇纪委办案力量薄弱的情况,达州市纪委建立包片协作办案工作机制,将各县(区、市)的乡镇(街道)划分为若干个协作办案工作区,由市和县(区、市)纪委业务骨干对乡镇纪委办案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如果乡镇纪委存在查办案件力量不足或案情复杂、阻力较大时,乡镇纪委可以向上级纪委提出协助办案申请,经批准后,上级纪委及时组织协调相应片区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集中办案,由原来的“单兵作战”变为“协同作战”。(李卫东 印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