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集中排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

广东:整治“任性”村官 严查“小官巨腐”

2015年06月07日10: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整治“任性”村官 严查“小官巨腐”

紫金县古竹镇新围村村委会主任贪占集体资产;佛山市、肇庆市国土资源部门默许纵容多家实心红砖厂违法生产;汕头市潮阳区西胪镇领导亲戚吃空饷;陆丰市潭西镇多所小学存在乱收费,被叫停后还继续巧立名目乱收费……5月以来,广东省纪委围绕省委深化基层治理的决策部署,将暗访重心直指农村基层“任性”村官。近日,省纪委曝光了一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

广东省纪委5月初部署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集中排查活动,着力整治“小官巨腐”,紧盯矛盾比较突出、问题比较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村(居)及其党员干部,以及重大违纪违法线索涉及的县级以上部门和人员,重点排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等领域,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涉农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等五个方面问题线索。要求采取“一案一策”办法,逐个提出调查方案。同时,坚持“一案双查”,实行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和包案负责制。

全省各地纪委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确保不留死角。潮州市潮安区明确排查对象,将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全部纳入排查范围,并根据不同对象,分为镇(场)干部、站(所)干部、村(居)干部三个类别进行排查。明确村(居)干部涵盖行政村党组织、村委会成员和下辖自然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居委会党组织、居委会成员和下辖社区干部,经联社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班子成员,以及违纪违法问题涉及的其他人员。通过人员细化,确保排查行动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重点排查涉及2013年1月以来的“四风”问题、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农村“三资”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窗口行业等5类问题线索。

英德市从5月20日起至9月底,分全面排查、核查处理、警示教育三个阶段进行,通过集中排查、信访举报、部门联动等多种形式和渠道,了解掌握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制定调查方案,组织精干力量严查快处,对认定违纪违法的问题,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做到举报线索核查率100%。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分期分批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为加大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各地纪委还安排线索排查员在基层一线进行排查。南雄市纪委从全市各镇(街)纪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阳光使者”中,选聘了250名线索排查员,将问题线索排查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这些基层线索排查员利用在基层一线工作、生活的便利,及时捕捉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蛛丝马迹”,特别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涉农专项资金安排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处置、公共服务等领域进行重点排查,并建立线索管理台账。

在加大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排查力度的同时,各地纪委还畅通举报渠道,拓展线索来源。潮州市潮安区纪委统一制作150块举报公示牌,将省、市、区各级纪委的举报方式统一在各镇(场)和窗口单位的办公场所上墙公开。并在全区发放信访举报的宣传海报和小册子500份,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和监督。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专项排查以来,潮安区已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39件,初核35件,立案17件17人。

陆河县纪委把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据统计,该县今年前5个月共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1件。1至5月,英德市纪委已立案调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9件,占总立案数的54.7%。(记者 王景喜 涂怡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