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泽荣:反贪局长的“暖心事业”

2015年06月07日10:0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张泽荣:反贪局长的“暖心事业”

现任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反贪局长的张泽荣,在从事反贪工作的13年中,将170多位大小贪官送上审判庭,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他说:“我们就是要同这些贪腐的‘蛀虫’死磕到底,让每一位官员真正从心底敬畏法律、敬畏公正、敬畏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013年11月,黄岛区检察院反贪局在侦查一起特大贪污、挪用公款案中,由于涉案的几名犯罪嫌疑人事先销毁了证据,又订立了“攻守同盟”,使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时任反贪局副局长的张泽荣主动请缨,采取迂回包围的策略,通过外围侦查、走访犯罪嫌疑人亲朋好友等方法,详细了解他们各自的家庭背景、性格特征,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出一套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的审讯方案。在审讯中,张泽荣巧妙地利用已掌握的信息和团伙成员间相互不信任、保全自己的心理,很快便瓦解了他们的“攻守同盟”,使贪污、挪用公款4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水落石出,该案4名主要参与者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无期徒刑不等的刑罚。

“有人说反贪是‘高危行业’,我却觉得虽然得罪了那些贪污腐败的‘蛀虫’,却拔掉了群众心头的刺,这样的‘暖心事业’划算得很。”张泽荣说。

2008年6月,张泽荣同往常一样办理一起受贿案,而与往常不一样的是,张泽荣并不知道,由于被举报人与该区的一位领导是亲戚关系,举报人自认为反贪局很有可能只是“意思意思”,竟然在上下班途中暗中跟踪张泽荣,想要亲自抓住张泽荣不秉公司法的“把柄”。

让举报人“失望”的是,半年时间过去了,被举报人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直至判刑,他都没有发现张泽荣的任何异常举动。多年之后,这名举报人自己来到检察院说起了当年的跟踪经历,他伸出了大拇指说道:“没想到,检察官办案这么清廉正气,佩服!”

对反贪检察官来说,办案过程中各种打招呼的、说情的如同家常便饭。为此,张泽荣每次从接手案件之初,就要做好应对各种说情的准备,他总是先让办案人对案情做一次评估,看看嫌疑人的社交圈主要包括哪些人,既为顺利突破案件打好基础,也为提前了解哪些方面可能存在干扰做好准备,从而做到心里有数,以不变应万变。

2012年初秋,在摸排一起线索时,张泽荣发现涉嫌贪污犯罪的刘某竟是自己姨父的弟弟。想起自己刚上警校时,姨父一家曾经给了他很大的资助,张泽荣感到十分揪心,但法律不容亵渎。张泽荣依法提请检察长批准对刘某进行立案侦查。

办案期间,刘某的家人多次向他送钱送礼未果,后来干脆买了一件价值数万元的金饰偷偷邮寄到张泽荣家中。张泽荣知道后二话没说,直接将金饰交到了刘某单位的主要领导处。最终,张泽荣顶住了压力,以涉嫌贪污罪将刘某移送审查起诉。

“我们每个人心底都要有杆秤,私和公孰轻孰重,要掂得清清楚楚。”张泽荣说,“查办了刘某,我得罪的是姨父;可不查办刘某,我愧对良心。”(卢金增 于红燕 封晓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