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基层纪委多方式提升办案水平 立案数不断增加

2015年06月07日09: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广东:基层纪委多方式提升办案水平 立案数不断增加

  近年来,广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推进机构改革,推进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请上来”“走下去”等举措,上下联动、优化整合、增强合力,提升办案水平,立案数量不断增加。

  梅州五华:“上下联动”提升办案水平 镇纪委自办案件占全县41%

  去年以来,梅州市五华县通过推进镇纪委规范化建设,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等举措,形成县、镇纪委上下联动、合力办案的局面,提升镇纪委办案水平。

  五华县以镇纪委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统一配备办公办案设备、完善人员编制,严格规范镇纪委书记分工,按标准落实工作经费、办案补贴等,促进基层纪检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同时组织镇纪委人员学习培训,提高各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对于各镇纪委承办的较复杂案件或涉及辖区外问题的调查、办案经费、车辆等问题时,采取领导蹲点、派出人员指导、协调或直接参与办案等方式,及时协助解决,为基层办案提供坚强后盾和保障。同时实行“镇案县审”制,提高查办案件的规范性。

  去年以来,该县镇纪委自办案件57宗57人,占全县立案总数的41%。

  肇庆怀集:优化整合办案力量 立案数同比上升105%

  近年来,肇庆市怀集县纪委围绕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和增强办案力量目标,推进机构改革,实现办案人员占委局全部人员70%以上。今年第一季度立案41宗,同比上升105%。

  怀集县加快内设机构调整,去年增设了案件监督管理室,改变了过去案件线索管理相对杂乱无序等现象。今年撤销了综合监察室,在原有基础上成立了党风政风监督室,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归并管理,改变了过去党风和政风多头管理现象。并将原来的纪检监察室分设成立第一纪检监察室和第二纪检监察室,进一步壮大了办案队伍。同时,建立联合办案协作机制,从各派驻组中抽选办案业务能力较强的人员成立了两个办案协作组,形成办案联动机制,在突破一些大要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梅州兴宁:“1+N”模式增强办案合力 今年来立案调查9宗9人

  2014年以来,兴宁市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不足、效率不高、力度不够等问题,参照巡视做法,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整合全市纪检力量,采取统一调配、跨区域巡查的“1+N”模式,成立工作组下沉到信访举报多、案件频发的地方和单位,通过公开举报渠道、集中座谈、个别谈话、调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主动排查线索,严查违纪行为,既接地气又见成效。

  今年以来,兴宁市共发现违纪线索17条,立案调查9宗9人。(广东省纪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