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副检察长称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窝案串案多

章天启

2015年06月05日22:3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浙江副检察长称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窝案串案多

5日,浙江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省审计厅等单位联合召开“四大万亿”和“五水共治”工程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推进会,并启动“百个重大工程项目专项预防活动”、“百场案件剖析警示教育活动”。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连金山表示,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存在钱权交易突出、窝案串案多、涉案领导干部多等特点。

浙江省于2013年制订了《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推出了“四大万亿”工程,即万亿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万亿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万亿统筹城乡建设工程、万亿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建设一大批省重大项目。

“2013年至今年5月,浙江共立案查处交通、水利、环保等工程建设职务犯罪874件936人,占查处案件总数的22.6%和20.8%。”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连金山介绍,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存在钱权交易突出、窝案串案多、涉案领导干部多等特点,呈现源头性、反复性、扩散性发展态势。

其中,典型案件有萧山区湘湖二期工程建设、企业征迁国有资产处置行受贿窝串案,宁波市江北区城管、水利、海事部门在建设渣土、泥浆处置领域贿赂和渎职窝串案,绍兴工程质量监督系列受贿案,台州工程指挥部职务犯罪窝案,普陀区路桥工程建设监理人员受贿窝串案等等。

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金衢高拓宽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陈晖表示,交通领域内职务犯罪高发环节主要是招投标环节、专家问题、原材料的把关采购等环节,“要杜绝职务犯罪的发生,最根本的就是脸面不能太薄,为这个工程,你该得罪还是应该得罪,要是脸皮很薄,心软,你不知不觉就被牵进去的。”

浙江省检察院职务与犯罪预防处处长张友宝也表示,工程建设领域中招标投标、资金款拨付、工程验收是职务犯罪的“高发”环节,“最早的时候工程建设占职务犯罪案件比率40%到50%,由于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面广、主体多元、环节繁多、管理多头、资金密集、利益重大,检查机关需负责把各方力量结合起来,通过审计、预防,尽可能的减少损失。”

会议同时启动了在“四大万亿”和“五水共治”共治工程建设中开展“百个重大工程项目专项预防活动”、“百场案件剖析警示教育活动”推进预防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