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网"行动:今年湖南首名涉嫌职务犯罪外逃人员落网

2015年06月04日08: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天网"行动:今年湖南首名涉嫌职务犯罪外逃人员落网

  6月3日17时10分,长沙黄花机场,潜逃泰国43天,涉嫌受贿犯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祁某某在民警的押解下走出南航CZ606次航班机舱。至此,祁某某从海外被缉捕归案,成为“天网”行动开展以来湖南省纪委、检察、公安联手协作配合,成功缉捕的首名涉嫌职务犯罪外逃人员。

  案发:中央反腐交办案件

  今年3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将中石油湖南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徐国才涉嫌受贿一案交由湖南省检察机关办理。省检察院接到任务后,向省纪委和省检察院领导作了汇报。4月14日,省纪委和省检察院对徐国才立案调查。调查发现徐国才女婿祁某某有重大犯罪嫌疑。

  祁某某,1973年出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人,研究生文化,律师,住北京市东城区,2012年7月任香港盛源控股独立非执行董事。经初步查明,祁某某是徐国才家族中重要涉案成员。

  侦查:关键人物人间蒸发

  经检察机关全力侦查,进一步发现祁某某利用徐国才在大庆油田、中石油湖南销售公司任职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伙同徐国才收受巨额贿赂,此外还涉嫌利用多家公司、多种手段帮助徐国才隐瞒犯罪所得及洗钱。

  相关证据显示,祁某某是本案关键人物之一,涉嫌与徐共同受贿、隐瞒犯罪所得、转移赃款,对全案定性及深挖突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5月11日,专案组决定对祁某某采取措施。同日,邵阳武冈市人民检察院对祁某某涉嫌受贿、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一案立案侦查。然而,办案人员发现祁某某已闻到风声,于徐国才案发第二天潜逃境外。

  追逃:争分夺秒闪电出击

  湖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省追逃办)将祁某某的外逃情况向中央追逃办汇报后,在中央、省两级追逃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将其列为重点追捕对象,要求公安、检察立即组成专门工作组,务必将祁某某缉捕归案。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必达,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魏启敏立刻召集办案人员研究案情,部署行动方案,指示不惜一切代价,以最快速度将祁某某从境外抓捕归案。

  5月15日下午4点,省公安厅接到案情通报后,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袁友方指示厅“猎狐”办要特事特办,全力开展境外追逃。

  15日正是星期五,此时距下班仅1个小时,时间紧急,公安厅“猎狐”办主任、经侦总队政委赵江文火速安排部署 “猎狐”办侦查人员兵分三路,迅速启动紧急核查防逃追逃措施,确定祁某某逃往香港,并初步锁定藏匿地。

  缉捕:十四小时织就“天网”

  5月18日晚,在掌握到祁某某逃往香港后多次往返泰国的线索后,省追逃办协调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请求公安部“猎狐”办开展境外追逃警务协作。

  把握时机就能赢得战机,为防止祁某某再次潜逃他国,公安部“猎狐”办于5月18日晚连夜将祁某某的相关资料紧急通报泰国警方,并协调泰国警方启动警务执法协作,请求查询祁某某下落并对其进行秘密布控。

  5月19日上午,泰国警方反馈,已查悉祁某某落脚地点在曼谷一家酒店,但祁某某本人已离开酒店。公安部立即协调泰国警方,请求配合我方跟踪控制祁某某,锁定藏匿地点,张网以待。5月19日下午2时,毫无察觉的祁某某一踏进酒店房间就被泰国警方成功控制。

  从发现祁某某在香港出境到锁定其在泰国的藏匿地点并成功控制祁某某仅用短短的14个小时,这得益于中央追逃办与省追逃办上下协调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和公安部“猎狐”办与境外警方良好的执法协作机制。

  在中央追逃办指挥部署下,成立境外缉逃小组,由公安部统一带队对外联络,省追逃办、省公安厅、省检察院派员参加。在天网行动快速反应工作机制下,快速办好相关出境追捕手续,6月3日成功将潜逃境外43天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祁某某押解登机,顺利回国归案。

  湖南省追逃办副主任、省预防腐败局专职副局长凌升山表示,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让腐败分子梦断异国他乡,是遏制腐败的重要一环。对祁某某的成功缉捕,彰显了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下一步,将加大“天网”行动工作力度,不惜代价,全力追捕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突破一批重点案件,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湖南省纪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