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成都:廉洁文化以"产品"进入生活

2015年06月03日08: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成都:廉洁文化以"产品"进入生活

  今年以来,成都市纪委在抓廉洁文化建设中注重把理念融入到具体的“产品”设计中,通过推“产品”、求“精品”,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让廉洁文化真正走进家庭、融入社会,营造出良好的舆论环境。

  超前谋划,找准“廉洁文化+”的结合点

  针对重要活动、重大民俗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成都市纪委组织力量,超前谋划,围绕廉洁和文化主题,巧妙找准结合点。每次活动都注意策划一个主题和相应的“产品”,通过“廉洁成都”全媒体推出,让社会感受到“物化”的成果。春节期间,连续推出“清风蓉城、廉洁假日”新春廉洁短信、微信短文征集、“伴‘旅’造访廉洁地标”、“2015,晒出你的廉洁心语心愿”等活动,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向全市党员干部手机发送,以图文方式带网友“走访”山西于成龙故居、河南包公祠等景区。邀请数百网民来到“廉洁成都”网站晒照片、亮心愿。清明节推出“清明时节话清明”活动,通过把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相结合,刊发向广大网友征集到的和清明寓意相关的原创诗词歌赋。母亲节推出“廉洁就是对母亲最大的孝顺”活动,通过“人以孝为本,官以廉为方”的典故突出孝廉文化的统一,展示全市各单位开展孝廉文化建设的做法,表达对母亲、对家庭的爱与责任。

成都草堂小学学生晒廉洁心愿

  深挖历史内涵,讲出廉洁文化精彩故事

  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要点》,全市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各单位纷纷结合本地独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推出一批极具巴蜀文化亮点的廉洁文化产品。都江堰市结合当地举世闻名的水利工程,建立“浩气李冰”勤廉文化教育基地,打造“古堰清风”品牌七个一,编印勤廉故事、诗歌、楹联书法、摄影作品选和《历代治水廉官折页》、拍摄警示教育片《贪之悔》、公益广告《清廉如水正直如山》。青白江区深度挖掘与该区地名具有渊源的北宋“铁面御史”赵抃清廉事迹,成立“四川省廉政研究中心青白江调研基地”,谱写歌曲《廉吏颂》,编印“清白文化”系列教材。龙泉驿区发挥当地女红文化资源优势,将廉洁文化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相结合,对市民免费开展蜀绣技能培训,精心创作、绣制、展出了算好“人生七笔账”和“梅、兰、竹、菊、荷”等系列蜀绣作品。新津县弘扬当地剪纸艺术,把廉洁元素融入剪纸艺术,运用剪纸这项指尖上的艺术,剪廉颂廉,巧手传廉情。蒲江县结合当地茶种植文化,创作推出“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主题茶赋和歌曲。成都地铁公司结合行业民生工程的特点,开展“廉心地铁卡 廉动锦官城”主题宣传活动,将面向社会征集到的廉洁书画精品制作为地铁车票。

新津县民间剪纸艺术创作

  引入专业机构参与,让廉洁文化成为主流品牌

  依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引入社会专业机构合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策划打造以“廉洁文化”五大基地为首的巴蜀廉洁文化精品,最大限度地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和渗透力。

  青羊区通过政府引导与产业扶持政策,研发“廉洁动漫创作传播基地网上平台”,采用“发布需求信息—引入创作团队—进行样片评审—购买优质片源”的运作模式生产优秀片源。同时,通过“有奖征集、大众投票、主题展播”等形式广泛征集优质剧本,提高社会参与度。与高校专业团队、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建立合作,汇聚各方资源,引入市场竞争,大力提升作品质量数量。2014年以来,已先后生产11部精质廉洁动漫片,其中《贪吃蛇》、《狐狸偷鸡》、《欲困之源》等在市内大型户外LED屏幕、地铁、公交上播放,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温江区依托本区花木资源优势,组织“花语廉心”廉洁文化专家团队,以花喻廉进行文学创作,同时面向社会进行作品征集,邀请名家创作“花语廉心”赋、沙画、以及“廉心”之歌,另外在全国征集到相关作品2千余件。在基地内打造了悠悠荷韵、玉洁人生、鱼水情深等8幅廉洁景观。同时引入温情心理疏导式廉政教育模式,开辟“廉洁从政心理互动体验课堂”,巧妙地传递了廉洁文化的正能量。基地目前已接待参观人数近万人,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温江区“花语廉心”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一景

  让廉洁文化成为家庭的名片

  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策划开展多种形式弘扬传统家风活动,让“廉洁”之花盛开于千家万户,是今年全市廉洁文化建设的又一崭新的切入点。

  市妇联以“家风力量 家庭榜样”为主题,以全市3434个妇女之家为平台,在全市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好家训好家风”征集活动。通过公开征集、层层推荐、专家评议、现场讲述等方式,晒出幸福家庭照片6000余幅,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各级家训家风评议会479次,开展以爱国、诚信、廉洁等为主题的社区分享会10场。龙泉驿区举办“家风力量,母亲榜样”家庭助廉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孝廉之家”美满家庭故事征集评选。活动通过网络投票方式产生十佳“孝廉之家”,在龙泉电视台等平台广泛宣传,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彭州市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家长教子—父母大课堂”,开展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巡讲活动;组织“三八”红旗手、“好婆婆、好媳妇、好母亲”等道德模范开展“廉洁家庭建设”专题报告巡讲。六一节前,市教育局和团市委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家风传扬 小荷含芳”孝廉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并在青少年宫进行集中展示,让广大市民从孩子的眼中理解他们的世界,体会他们的孝廉之心。

彭州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