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高检网站前4月通报17名地方党政“一把手”涉案信息

“高风险岗位”防腐要靠内外监督合力

2015年06月02日08:1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高风险岗位”防腐要靠内外监督合力

  截至5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权威发布”栏目今年已经发布大要案信息213条。今年前4个月,“权威发布”栏目总计通报了17名地方党政“一把手”,其中包括市委书记9人,县委书记1人,市长2人,州长1人,区委书记2人,区长2人

  从反腐败角度来看,如果“一把手”的权力难以受到监督,腐败的风险就很高。如果“一把手”带头腐败,就可能导致“塌方式”腐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要靠外部监督,比如现在的“巡视”、“派驻”等监督制度,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决策、执行、监督这样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解决“一把手”权力集中的问题

  截至5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权威发布”栏目今年已经发布大要案信息213条。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权威发布”栏目总计通报了17名地方党政“一把手”,其中包括市委书记9人,县委书记1人,市长2人,州长1人,区委书记2人,区长2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查处了一批地方党政“一把手”腐败案例,地方党政“一把手”成了腐败高风险岗位。

  前4月,每7名涉职务犯罪官员中就有1名地方党政“一把手”

  “权威发布”栏目今年通报的首个官员就是一位地方党政“一把手”:山西省吕梁市原市委常委、离石区原区委书记闫刚平。

  1964年出生的闫刚平,自2003年8月起即开始主政一方,担任山西省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随后历任交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岚县县委书记。

  2012年12月,闫刚平担任吕梁市离石区区委书记,2014年5月升任吕梁市委常委兼任离石区区委书记。升任副厅级几个月后,闫刚平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纪检机关带走调查。

  2014年12月底,山西省纪委通报,闫刚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闫刚平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5年1月4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闫刚平涉嫌受贿犯罪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次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安徽省淮南市原市委书记方西屏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方西屏涉嫌的罪名包括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

  方西屏出生于1958年10月,其简历显示曾主政一方多年。

  1996年11月起,方西屏担任安徽省舒城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1998年4月至1998年6月,身兼舒城县委书记和县长。

  2006年至2011年,方西屏担任安徽省池州市市长,其后在安徽省商务厅工作两年,于2013年2月调任淮南市委书记,开始主政淮南。

  2014年8月11日,安徽省纪委发布消息称,方西屏因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今年1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包括闫刚平和方西屏在内,“权威发布”栏目当月总计通报4名地方党政“一把手”涉案消息,另外两名官员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一名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区委原副书记、原区长蔺健,一名是呼和浩特市原市长汤爱军。

  其中,汤爱军此前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和呼伦贝尔市市委副书记、市长。

  统计显示,除了今年5月“权威发布”栏目未发布地方党政“一把手”涉案消息之外,3月份和4月份各自发布4名地方党政“一把手”涉案消息,2月份发布5名地方党政“一把手”涉案消息。

  今年前4个月,“权威发布”栏目总计通报了涉职务犯罪党政官员120名,17名地方党政“一把手”占比达到14%,这意味着每7名涉职务犯罪官员中,就有一位地方党政“一把手”。

  作为长期关注反腐败的学者,任建明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诸多地方出现地级市党政“一把手”、县一级党政“一把手”被查案例,其中尤以山西最为典型。

  如果“一把手”带头腐败,就可能导致“塌方式”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的“一把手”腐败确实最受关注。

  2014年6月20日,运城市委书记王茂设因涉嫌违纪被调查;2014年8月23日,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10月15日,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12月底,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据媒体统计,山西省是目前地市党政“一把手”落马最多的省份,下辖的11个地级市中,有6名“一把手”落马,除了上述4名市委书记之外,还有吕梁市原市长丁雪峰和长治市原市长张保。

  山西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也多有地方“一把手”的经历。例如,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申维辰曾任晋中、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聂春玉曾任吕梁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曾任长治、吕梁市委书记;山西省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曾任阳泉、运城市委书记。

  此外,根据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公布的案件查处消息,2014年至今,山西已有12名现任县委书记落马。

  今年3月,山西官方公开表示,该省有3个市委书记、16个县委书记、13个县长岗位处于空缺状态。

  任建明认为,在我国,地方党政“一把手”处于国家治理的核心位置,“一个人被赋予很大的权力,相应地也给他很大的责任,一个地方能不能搞得好,包括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包括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是看这个人”。

  任建明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从反腐败角度来看,如果“一把手”的权力难以受到监督,腐败的风险就很高,“如果‘一把手’带头腐败,就可能导致‘塌方式’腐败,比如一个书记在选拔任用干部时有很大的权力,如果他卖官,就会腐蚀整个官僚系统”。

  如何防止地方党政“一把手”腐败呢?任建明的思考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要靠外部监督,比如现在的“巡视”、“派驻”等监督制度,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决策、执行、监督这样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解决“一把手”权力集中的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的建议是,通过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使各种重大决策部署可以充分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公平、公正地运行,最大限度防止“一把手”权力失控、权力滥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则认为,对于“一把手”提拔干部的责任,应像审计经济责任一样追查到底,使“一把手”选人用人,慎之又慎,如履薄冰,不敢轻举妄动。(记者陈磊 实习生胡笑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