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马国土局长的贪腐录:仅打“业务牌”即获利55万元

2015年05月31日10:53   来源:湖北日报

在房县国土资源局局长任上8年,吕兴国仅通过和下属及老板打“业务牌”,就非法获利55万元。

在牌桌上被突破“防线”后,吕兴国逐渐泥足深陷,沉迷于对金钱、权力、美色的贪欲之中无法自拔。

近日,吕兴国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丹江口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25日,记者从十堰市纪委了解到该案始末。

不把“小爱好”当回事,终被小恩小惠拉下马

在“悔过书”中,吕兴国自述曾以清廉自律。在刚当上房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时,他曾给自己定了一条“铁规”:决不以权谋私,决不收受礼品礼金。每到逢年过节,他就会关掉手机或躲到没人能找到的地方,躲避“糖衣炮弹”。“然而,我有一个小爱好,喜欢打牌,有时间就会玩几局,之前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一些有求于我的老板知道后,就采取曲线进攻的方式,来瓦解我的防线。”吕兴国向办案人员交代,一开始,老板们只请他打小麻将,后来,赌注越来越大,赌博方式也从“斗地主”进化到“炸金花”,他自然是屡战屡胜,“赢”得盆满钵满,牌瘾越来越大,到了不分场合、不论时间的地步,一有空就约人到办公室抓紧时间“搞一下”。

胃口越来越大,项目土地成敛财工具

“要拿到项目和土地,得吕兴国点头。”这在房县商圈中,不是什么秘密。

商人计某证实,在做项目过程中多次找吕兴国汇报工作,吕都置之不理,于是开始一万、两万地送,后来发现没有“大手笔”,根本承接不到大的工程项目。为了得到吕的关照,钱越送越多,吕兴国仅收计某一人的贿赂就达69万元。

吕兴国对老板们献上的“殷勤”习以为常,对其送上的礼金礼品也照单全收,还包养了年轻貌美的情人。他几乎每天都与商人推杯换盏、称兄道弟,并公开带着情人和这些“小兄弟”们出入酒店、歌厅、会所。

商人王某是吕的“铁哥们”,在吕关照下,先后获得城关镇警民街一块土地,并将孩子安排到县国土局上班,吕也获得15万元“感谢费”;商人高某为了承揽工程、结算工程款方便先后送吕22万元现金。短短数年间,吕兴国收受“哥们”、“朋友”送上的款物就达312.3万元。

恐东窗事发,虚列工程款30万作“封口费”

2013年5月,吕兴国在竞争副县级干部期间,为阻止个体老板高某检查揭发自己的违纪问题,指使国土局土地整理中心从土城镇大河湾水毁工程中虚列30万元工程款作为“封口费”交给举报人。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吕兴国最终没能成为“漏网之鱼”。

办案人员介绍,吕兴国一贯坚信,小圈子的成员都是“兄弟”,“兄弟”们不会出卖他,他收钱绝对“安全”。

殊不知,靠金钱和利益建立起来的朋友关系,不过是一个权钱交易的借口,哪有真正的友谊可言。尽管吕兴国对“兄弟们”“关爱备至”,但当其东窗事发之时,恰恰就是这些“铁哥们”的交待,为案件突破奠定了“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