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应自觉把自己摆进纪律规矩要求里

陈治治

2015年05月28日09: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应自觉把自己摆进纪律规矩要求里

  据报道,2014年年底以来,内蒙古全区已清退1465名“高考移民”。经相关部门核查,相当多的移民家长为公职人员,不少还是党员领导干部,他们采取非正常手段迁移户口,为子女在内蒙古自治区空挂高中学籍等。

  不必讳言,“高考移民”背后折射的“破纪”问题,在其他领域也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朋友;为了利益,为了交易,为了私欲……原则可以不要,纪律可以绕过,规矩可以不讲,程序可以越过。

  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根子就在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没把自己摆进组织要求、纪律规定里面去。有的领导干部在开会、学习、写文章时言辞热烈,说起守纪律、讲规矩、重程序头头是道,可落实到行动上却大打折扣。有的领导干部心里虽然也认识到纪律和规矩是好的,却不愿接受条条框框的约束。如果不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就会讲别人问题成堆,说自己就拍胸脯、打保票,把别人摆进去、把自己摆出来。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有能力、有魄力、有贡献,但同时胆子也大、胃口也贪,关键就在于平时不以纪律和规矩约束自己,视纪律为儿戏,肆意践踏党规党纪,最终走上不归之路。对一个拥有8700万党员的执政党来说,如果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因此,纪委就要用纪律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守住纪律这条底线,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绝不能养痈遗患、放任自流。

  一言以蔽之,党纪党规要制定出来、写出来、说出来,更要执行出来,让那些违纪违规、我行我素的人付出代价!(记者 陈治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