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谷文昌的潜绩丰碑与仇和的政绩工程

2015年05月26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官一任,如何造福一方?是为自己立碑,还是“为生民立命”;是急功近利,还是着眼长远;是注重不显山露水的“潜绩”,还是做大轰大嗡的“政绩工程”?对这样一个古老而常新的命题,不同的领导干部会给出截然不同的选择。

谷文昌,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已经去世34年,然而每到清明,当地百姓仍会自发前往祭奠。“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已经成为一种习俗。谷文昌主政东山县10年,无论是治理风沙还是修建水库,做的都是投入多、见效慢,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有人说,“谷公”的政绩似乎并不显赫,其为政风格甚至显得有点“傻”,过于保守。然而,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的举动,却留下一个美丽富饶、政通人和的海岛,长久造福当地百姓。群众对“谷公”的怀念和爱戴久而弥笃,成为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

与谷文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领导干部迫切想在自己任期内尽快干出成绩,大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曾经的明星官员仇和就是一个典型。他在担任江苏省沭阳县委书记时,强令离马路比较近的住户把房子拆了重建,若不愿意拆,政府就出动推土机将房屋推倒。到昆明后,他又下令一年种 300万棵树,6条地铁线同时开工,意图在短时期内将昆明建成花园式国际大都市。这些看似大手笔的政绩单,尽管显赫一时,但根本经不起时间和民心的检验。

谷文昌与仇和都是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都想干出一番事业,但他们的动机、心态和方式大不相同,结局自然迥异。前者“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后者为自己邀功、请赏、扬名,处处算计得失。前者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静心沉潜累积为政之德,甘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后者浮躁不已,一心造声势、求影响,为搞政绩工程不惜牺牲群众利益。前者心中有民、敬畏规则、依法用权、坚守底线,后者无视民意、蔑视规则、强势任性、突破底线。前者是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后者是昙花一现,最终倒在不法商人的“围猎”中。

这一切不同归根结底源于不同的政绩观。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还是为自己谋求升迁的资本?政绩观就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一名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政绩观也是一把尺子,衡量出一名领导干部的精神高度。每一任领导留下些什么,无不是其政绩观的外在体现。沙桐、林场、木麻黄代表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的精神,强拆乱建、政绩工程则是仇和、季建业等人的标签。在镜子和尺子面前,他们的境界、情怀一览无余,高下立判。

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一方百姓造福,领导干部追求政绩本无可非议,但前提是应“追”之有道。这个“道”,就是“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就是心里装着百姓,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宋代名臣欧阳修在做地方长官时,崇尚不扰民的治理之道。他在任时老百姓觉得方便,离任后也深为老百姓怀念。反观那些偏离了“道”的官员,无不是在折腾百姓中黯然收场。

当前,“四个全面”已经上升为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全面理解“四个全面”的深刻内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有强烈的进取心,又要克制狂热躁动,多一点平常心,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赵林)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