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省纪委副书记周农:"执纪必严、动辄则咎"不是一句空话

周农

2015年05月26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确纪律的内涵,把严明纪律和规矩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可执行、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的制度规范

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不设特区、禁区、盲区。没有铁打的纪律,就没有铁打的江山,必须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党规党纪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更高、更严、更实。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就要执纪必严、动辄则咎,体现纪律的严肃性。这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执纪必严、动辄则咎,务必实现监督“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确纪律的内涵,把严明纪律和规矩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可执行、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的制度规范。把纪律执行到位,真正使纪律和规矩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充分发挥纪委和巡视机构的监督职能。当前,要突出对落实“两个责任”和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重点是监督检查已经出台的制度、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述职述责述廉、重大事项报告、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监督制度的落实情况。对当前出现的“四风”新动向、新形式,要创新监督方式,释放群众和媒体监督正能量,使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让违规违纪者无处藏身。

执纪必严、动辄则咎,必须坚持惩处“无禁区”。当前,还有少数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有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或是口无遮拦、乱评妄议,有的自由散漫、目无组织,或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有的怕担当担责,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党中央多次强调,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不设特区、禁区、盲区。没有铁打的纪律,就没有铁打的江山,必须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各级纪检机关要严肃执纪,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等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坚决同违反党纪的行为作斗争。当前,必须继续保持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凡腐必反,除恶务尽,把纪律和规矩执行到位,确保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

执纪必严、动辄则咎,坚决做到问责“不留情”。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全党的工作,光靠中央抓不行,仅靠纪委抓也不行,各级党委必须坚守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时刻牢记党内职务就是政治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职责;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构建起党的执政体系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责任落实链条。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要担负起监督责任。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的“责任田”,各级纪委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监督主责,从严执纪问责。有责须担责,失责必追责。进一步明晰党委和纪委的责任边界,强化责任追究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甚至是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对纪检监察干部压案不查、宽松执纪或办人情案的,严格追究其监督责任,防止“灯下黑”。建立和完善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通过铁面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作者:湖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