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38家市纪委派驻机构全部到位

市纪委举办培训班要求把纪律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抓到位

2015年05月25日10:0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38家市纪委派驻机构全部到位 市纪委举办培训班要求把纪律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抓到位

日前,市纪委举办了为期3天的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强调要充分认识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确保中央和市委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据介绍,根据中央要求,为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党内监督,今年以来,上海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按照全面派驻、分类设置、职能明确、权责一致的原则,目前,38家市纪委派驻机构已全部到位。

中央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侯凯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在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精神,从历史、现在、将来三个维度领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此次派驻机构改革从体制机制入手,对派驻监督工作进行全面深刻的调整,充分体现了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关于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态度推进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

侯凯指出,派驻机构是上级纪委派到驻在部门,并依据党章赋予的职责对驻在部门进行监督的专门机构,要规范机构设置、明确职责权限、理顺工作关系、加强管理保障。市纪委派驻机构由市纪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监督重点对象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和处级干部,向市纪委负责并请示报告工作。要明确自身定位,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业,进一步理顺关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侯凯强调,派驻机构要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回归本职,回归“原教旨”,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抓到位。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把查办案件工作摆在履行职责的首位,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对驻在部门的监督。突出监督重点,着力发现驻在部门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要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把严明纪律体现在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体现党纪严于国法、党纪先于国法的原则。要切实加强问责,严格责任追究,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不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的派驻机构要严肃追究责任。

侯凯要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形成合力,确保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市纪委作为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机关,要加强对派驻机构的业务管理、考核评价和履职监督、干部管理以及后勤保障。派驻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把勇于担当作为一种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和对党忠诚的体现,将实践作为第一跑道,增强能力、提升专业水平。驻在部门党组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协助做好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关心支持派驻机构工作。(记者 洪梅芬 通讯员 徐炳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