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严”字当头纠“四风”

温惠榕

2015年05月25日09: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字当头纠“四风”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纠正“四风”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迫切需要。纠正“四风”工作抓到现在,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但存在的问题亦不容忽视。

  首先是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认为当前纪律已经够硬,执纪已经够严,应“适可而止”;有的甚至仍然认为,吃几顿饭、收几张卡、拿几个红包,都是小毛病、小问题,不必“上纲上线”;有的对自己要求标准降低,吃喝玩乐样样在行,坏了纪律规矩,还寻思着“我花自己的钱,又没干违法的事”,视纪律为“纸老虎”等。根据明察暗访情况反馈,一旦发现问题,常有求情电话,其中也不乏各级领导干部。可见,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纠正“四风”还是持观望态度,甚至无视纪律“打掩护”。解决这些问题,我想,最重要的是要牢固树立抓早抓小的理念,让纪律真正立起来、严起来,用纪律管好党员领导干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正心态、明责任、懂规矩,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其次是查处不力的问题。有的纪检监察机关把阵地摆在了法律的底线上,只重视查办大案要案,削弱了日常监督执纪;个别地方执纪问责偏软,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有的地方甚至查不出“四风”问题;有的执纪人员认为查“四风”问题,被处理者基本上仍在党政机关工作,今后工作中低头不见抬头见,这种“小”问题打招呼、说情的人又多,往往就“网开一面”。对此,我认为,一方面必须建立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抓住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和查处问责力度,狠刹顶风违纪问题。另一方面需要建立与财政、审计、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机制,严格执纪,及时发现线索,做到快查快结。

  再次是跟进不够的问题。随着监督检查的不断加强,“四风”重压之下出现了“变种异化”。比如,有的机关事业单位以创建活动经费补助、企业发展扶持或奖励资金、项目建设经费等各种名义转移公款接待费用支出;有的机关部门之间、机关与基层之间、乡镇(街道)与村(社区)之间、挂钩帮扶部门与挂钩帮扶对象之间,以联络研究工作之名,变相公款大吃大喝;有的国有企业单位以商务活动名义,变相搞抽奖、聚餐或滥发奖金补贴;有的项目建设指挥部以工程验收、人员调整、年度庆功会等名义借机公款大吃大喝;有的借战友会、同学会、老乡会等名义聚会吃喝,搞“小圈子”,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等。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就曾查处过泉州开发区清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8次违规“舍近求远”异地接待有关人员;泉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所长违规以“制服洗涤费”名义支出公款25.9万元,变相发放福利等隐形“四风”典型案件。(温惠榕 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