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推进基层“三转” 乡镇纪委干部全部专职专用

2015年05月25日09: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浙江推进基层“三转”

图为浙江省玉环县玉城街道纪工委干部到垟青社区居民家调查核实问题线索。玉即 摄

“以前都是找彭书记,现在怎么换人了?”5月21日,走出街道党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彭智强的办公室,浙江省遂昌县妙高街道上南门村的刘昱不禁感叹起来。

刘昱在东峰村办了个种植基地,当时,从基地选址、审批,彭智强都一一指导,做好服务对接,这让刘昱感激不已。最近,刘昱想扩大经营,第一时间就想到找彭智强,彭智强告知他已不再兼职分管农业。

据了解,按照浙江省纪委最新部署的“三转”工作要求,全省各地已对镇(街)纪(工)委书记兼职分管其他业务工作进行了清理。像彭智强一样,所有基层纪委书记都被要求从项目建设、农业、统计、城建等工作中“脱离”出来,专心耕耘自己的“责任田”。

“纪委不能扮演‘挡箭牌’、‘救火队’的角色,要下决心撤出来。要切实做好‘减法’,进一步落实主业主责,保持改革定力。”4月29日,浙江省纪委召开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浙江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按照中央纪委“三转”部署,该省纪委要求各市、县纪委和各级纪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不分管当地和驻在部门其他业务工作,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

随后,针对全省80%以上的信访问题来自镇、村的实际,以及基层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浙江进一步推动基层纪检组织落实“三转”要求,省纪委专门下发通知,明确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专职纪检干部专职从事纪检工作,不分管或从事纪检工作以外的其他业务,确保专职专用、履职到位。目前,全省1329个镇(街)的纪委书记、955名纪委副书记、969名专职纪检干部全部回归主业,不再参与其他“分外”之事。

省纪委还从健全乡镇纪委履职的保障措施入手,要求县级纪委建立分片联系、工作指导、区域协作等制度,强化业务指导。“建立乡镇纪委片组联合办案制度,整合办案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重点作战’,解决之前乡镇纪委不敢办案、不善办案的问题。”该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推行乡镇纪检干部专职专用以来,该省乡镇纪委共立案2543件,处分1733人,处分人数同比增长57.8%。兰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林纪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按照省纪委的部署要求,全市16个乡镇有13个乡镇实现了自办案件零突破。(记者 颜新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