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工作扫描:“事情太多时间不够用”

2015年05月22日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在责任与担当中前行

  3月底,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随即,从中央纪委机关、各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和其他派驻机构选调的第一批工作人员陆续到位。

  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工作进展如何?

  边组建、边学习、边工作、边立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去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并决定在中央办公厅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继续抓下去,除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全面派驻,就是要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中央纪委领导同志高度重视7家新设纪检组的组建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分别与新任纪检组组长进行任职谈话。

  4月13日至16日,7家新设纪检组全体人员参加了中央纪委举办的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王岐山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中央纪委4位副书记为培训班专题授课。

  万事开头难。面对新单位、新人员、新角色等实际情况,7家新设纪检组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业主责,积极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实际困难,坚持边组建、边学习、边工作、边立制,实现良好开局。

  在参加培训期间,各新设纪检组便召开组长办公会、纪检组全体会议等,学习领会王岐山所作的辅导报告和培训班精神,研究确定纪检组内设机构及其职能,细化组内各室职责定位。培训班一结束,各新设纪检组组长在党组会议上或通过信息专报等方式,及时向所在党组传达了相关精神。

  从4月17日起,驻中办纪检组全体人员每周利用3个半天和周末时间,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以及与纪律检查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

  新岗位有新挑战,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尽快进入角色——这已成为新设纪检组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共识。

  “事情太多,时间不够用”,这是记者采访各新设纪检组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从走访调研到举行座谈,从学习培训到建章立制,各新设纪检组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在一名新设纪检组工作人员的笔记本中,记者看到了密密麻麻的待办事项,几乎每天都有二三十件,最多的一天多达57件。

  驻中宣部纪检组拟定了第二季度工作计划,列出了20项工作内容,每一项都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和时限要求。

  为了从一开始就靠制度管人、管事,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各新设纪检组都强调制度的刚性约束,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纪检组工作职责、公文处理办法、信访举报处理办法、案件检查工作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作为中央纪委的派驻机构,要严格按照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找准职责定位,既不能越位,也不能错位,更不能缺位。”驻中组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说,要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派驻工作的实效性。

  广泛调研,促进驻在机关抓好“牛鼻子”

  “调研”,是各新设纪检组组建以来工作中出现的高频词汇。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角色定位,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成为摆在各纪检组面前的重要任务。

  3月25日,驻中办纪检组组长徐令义甫一上任,便在履新发言中要求各单位尽快提供干部名册,司局级干部要附上简历。纪检组组建后,他又带队到各归口监督单位走访调研,要求做到“三个熟悉”——熟悉归口监督单位基本情况、熟悉纪律检查基本业务、熟悉归口监督单位开展纪检工作基本状况。

  在此次新设的7家纪检组中,除全国人大机关和全国政协机关实行单独派驻外,其余5家纪检组都实行归口派驻,共涵盖53个部门和单位。

  “归口派驻是为实现派驻全覆盖所做的一个全新探索,没有先例可循。”驻国办纪检组组长辛维光说,归口监督的单位各有特点,其工作内容和方式也不尽相同,必须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机制和流程,不断摸索总结经验。

  各新设纪检组分别对各自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进行走访调研,介绍纪检组的职责定位、监督权限、工作关系等情况,了解各单位基本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干部队伍情况、履行“两个责任”情况、有无问题线索反映等,找准工作切入点。

  “既是进行第一轮的督促检查,也为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责任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了全国人大机关的历史文化、工作性质、权力运行特点,对人大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摸清了底数,对机关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廉政风险作了初步评估。

  深入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新设纪检组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还分别召开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推动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驻中宣部纪检组组长傅自应逐一约谈各归口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赠送了《党章》和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书面材料,并对落实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该纪检组还印发了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指导各归口监督单位抓好落实。

  4月27日,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张立军在全国人大机关党组扩大会议上,对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如何落实好主体责任提出了七项建议:抓督促检查、抓责任追究、抓思想教育、抓纪律执行、抓纠风惩腐、抓管理监督、抓示范带头。

  “落实‘两个责任’,各归口监督单位领导班子要主动作为,派驻纪检组也要积极作为。”驻统战部纪检组组长苏波说,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二者相互依托、相互作用,形成整体效应,才能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把纪律和规矩挺到前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4月28日,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向归口监督的13家单位印发通知,组织各归口监督单位清理报送反映司局级及以上干部问题线索,对反映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通知明确规定,今后各单位收到反映正处级及以上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材料及问题线索,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报送纪检组。

  各新设纪检组按照中央纪委要求和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流程,使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接收、处置工作规范运转。通过向归口监督单位告知信访举报地址和电话,在各单位网站公布纪检组信访举报电子邮箱等,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获取和掌握问题线索。

  驻国办纪检组对归口监督单位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分析、登记造册,并对部分问题线索进行函询和初核。同时,结合9家归口监督单位实际,就如何聚焦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进行探索实践。

  4月16日,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收到政协办公厅人事局关于商请提供拟提拔22名考察对象廉政情况的函。纪检组工作人员随即分赴有关单位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及时出具了廉政情况材料。

  各新设纪检组自组建之日起便强调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挺到前沿,执行到位,力求做到面向大多数、管住大多数。

  驻中组部纪检组针对5家归口监督单位的特点,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人事纪律情况的监督,要求对违反纪律和规矩的干部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做到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

  “党纪严于国法。小节不守,大节不保。”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周新建说,党员干部的有些行为即使没有违法,但只要触犯了党规党纪就要严肃处理,使广大党员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只有平时“毛毛雨”经常下,才能避免事后“疾风暴雨”。

  大家表示,作为新设纪检组中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牢记派驻使命,坚守责任担当,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树立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干部良好形象,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记者 王少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