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贪污贿赂犯罪日趋隐蔽化、智能化、复杂化

江苏九成贪贿案件借助科技手段初查

去年以来立案侦查贪腐厅官32人

2015年05月22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南京5月21日电  (记者姚雪青)今天记者从江苏省检察院了解到:2014年至2015年4月,江苏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876件2162人,其中立案侦查原处级以上干部犯罪214人,包含原厅级以上干部32人。

“贿赂犯罪案件多、占比高,说明以权钱交易为腐败特征的问题较为突出。”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剑虹介绍,从查办的犯罪嫌疑人职级看,共立案侦查原县处级以上干部214人,同比上升42.7%;其中原厅级干部32人,同比上升255.6%。从犯罪金额来看,立案侦查贪污贿赂100万元以上的案件317件,1000万元以上27件。江苏镇江市产权交易中心原主任冯智皓贪污、挪用、受贿达2亿多元,江苏无锡滨湖区委原书记朱渭平受贿2000多万元,其中单笔受贿价值1400多万的高档住房一套等,都是数额特别巨大的典型案件。

“贪污贿赂犯罪日趋隐蔽化、智能化、复杂化,这些新特点给办案带来了挑战。”江苏省检察院反贪局综合处处长姚爱山介绍,近年来,贪污贿赂犯罪特别是行、受贿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技术入股”、期权受贿以及非法收受古玩、玉器、名人字画等现象较为突出,发现线索和侦破案件难度增大。

对此,江苏省检察院自去年以来深入开展智慧反贪建设,加快办案方式转型升级步伐,各级检察院大多建立了职务犯罪侦查信息综合管理查询平台,配备和更新了一批侦查技术装备,并强化了其在办案工作中的应用。目前,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中,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初查成案的占近九成,多数地方达到了100%。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2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