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北辰区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5年05月21日14:1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中共北辰区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4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市委巡视一组对北辰区进行了巡视“回头看”。2015年2月12日,市委巡视组向北辰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北辰区委高度重视,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召开常委会,逐条对照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3个方面18项具体整改任务,全力抓好督查推动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区委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存在以区纪委监督责任替代区委主体责任的现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未能得到严格落实,区属单位纪检机构及其人员缺配较多”问题,区委常委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支持保障区纪委、镇纪委、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优化区纪委内部机构设置,增编5人并保持满编运行,监督执纪人员达到机关编制总数的80%;配齐镇街和北辰开发区纪(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调整完善派驻区属党政机关纪检组设置方案,力争尽快实现纪检组织和纪检专职干部全覆盖。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方面,主业主责不突出,案件查办工作比较薄弱,信访初核率、立案率及其自办案件率较低”问题,区纪委主动退出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领域,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今年以来共立案29件,信访初核率、案件自办率分别超过50%、80%,对4起违规违纪案件中负有领导责任的6名处级干部进行问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农村‘三资’监管不够严格、村级组织换届拉票‘贿选’反映较多”问题,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务“六步决策法”,落实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制度,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服务平台功能,强化基层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精心组织村级组织换届,严肃换届纪律,开通咨询举报热线,防止和查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拉票贿选行为。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27件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逐件办理,目前已初核立案2件,正在核实3件,警示谈话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其余21件均已提出处置意见。

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近年全区集访、缠访、闹访等积案逐年增加,给全区发展大局带来负面影响”问题,强化领导包案、接访下访、应急处置、风险评估等制度落实,做好群众诉求源头化解工作,积极解决信访积案,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一些部门单位工作缺乏责任担当,出现了不少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事例”问题,扎实推进基础设施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路网交通和基础设施体系;坚持“三区联动、四化同步”,狠抓拆迁、融资等各环节工作,不断提速示范镇建设;制定工作方案,争取尽快解决宜兴埠“外漂户”问题;加大巡查整治力度,保持治理“双违”的高压态势;强化各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止较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活动,严肃处理工作中推诿扯皮的相关当事人。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个别单位仍存在以学习考察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教育,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因公出国和外出活动的审批程序,加强全过程监管,坚决查处变相公费旅游等问题,防止“四风”反弹。

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选人用人方面,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区级领导参与政府具体事务存在工作交叉、职责不清”问题,严格履行区领导班子法定职责,对区领导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班子整体合力进一步凝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前调研论证、听取专家意见和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不断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和个别单位违规提拔干部以及个别镇领导违规在企业兼职”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制定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消化计划,2016年9月底前分期分批整改消化完毕。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对个别单位违规提拔干部问题进行严肃处理,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开展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专项整治活动,全区局、处级领导干部就兼职任职情况进行了登记报告。

下一步,北辰区委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确保整改工作和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记者 李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