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查国企“亲缘经商腐败”

2015年05月20日13: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查国企“亲缘经商腐败”

“中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围绕航运业务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靠船吃船’问题突出”“中石化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中央巡视组对央企的专项巡视情况显示,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成为被巡视央企的普遍性问题。

官商两道,这是关乎政治伦理的原则性问题。对领导干部亲属所办企业,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盲目支持,属于合法经营的要加强监督,属于不法牟利的则必须坚决予以取缔。现实中,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往往走向了合法经营的反面:要么是领导干部职权被亲属用作谋取私利的工具,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么是领导干部借助亲属子女办企业搞以权谋私,“一家两制”、公私不分。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成为政商关系上的一道醒目伤疤。

国企领导人员虽然不掌握行政权力,却掌控着数量庞大的国有资产。其亲属子女经商围绕上下游行业或关联行业办企业,盯上的正是国有资产这块“肥硕蛋糕”。正因为这样,一旦出现权力滥用和利益输送,不仅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更会造成严重的国有资产流失,危害尤为严重。国企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国企领导人员还是其家人,谁都不能成为超越党纪国法约束的“脱缰之马”。

早在2009年,中办国办就曾联合印发《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明确提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中央纪委也多次就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作出严格规定。然而现实充分表明,只要有“油水”存在,想不滑倒都难。加强对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和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不能靠想当然,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目前,国企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问题已被纳入国资委今年专项治理范畴,期待此番清理整顿,能够一扫国企运营中的阴霾和污秽,还世人以廉洁正道。

破除利益勾结的藩篱,清除权力滥用的土壤,改革无疑是最好的手术刀。一方面,应完善党和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监管机制,发挥好纪检监察机构的作用,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另一方面应尽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现代企业制度,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上细化程序、强化公开,防止暗箱操作和权力垄断。从外围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和惩处机制,在企业内部形成权力和利益制衡,只有如此,才能够治愈国企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的顽疾。

规范国企领导人员亲属经商行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的干部,不是“红顶商人”,更不能把自己混同于“私人老板”。国有资产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不是予取予求、探囊取物的“猎物”,更不是哪个人的私产。遏制住国企“肥水不流外人田”的问题,才能实现国企健康发展和建设廉洁政党的双赢。(甄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