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关总署:引导督促直属单位纪检组长履行监督责任

2015年05月20日09: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海关总署:引导督促直属单位纪检组长履行监督责任

  驻海关总署纪检组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总署党组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深化“三转”、聚焦主业的决策部署,采取督促各直属海关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大幅清减参与议事协调机构,增强直接从事执纪监督工作人数;组织部分直属海关单位纪检组长(含纪委书记,统称“纪检组长”)、副组长进京报告履行监督职责情况,约谈部分纪检组长;改进其向驻署纪检组报告年度工作制度,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设置17个指标,实行量化考评,点名道姓通报2014年履行监督职责情况;三次组织直属海关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座谈研讨等办法,引导和督促各纪检组长加大“三转”力度,聚焦主责主业,增强担当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执纪办案,创新监督方式,扎实有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加大力度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各纪检组长主动加强与所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沟通,协助所在党组(党委)并组织纪检监察机构制定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措施或者实施细则,既形成思想共识,又增强工作合力;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工作,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推动所在单位进一步形成党组(党委)书记牵头抓、党组成员(党委委员)分工抓、职能部门一起抓的工作局面。各纪检组长约谈职能部门、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470人(次)。10位纪检组长建议并协助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

  认真协调开展办案工作。各纪检组长带领纪检监察干部积极主动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注重从网络舆情中寻找问题线索,发现问题,敢于“亮剑”,从内外“借力”突破案件,推动办案工作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持之以恒组织查纠“四风”。各纪检组长带领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总署党组、本关党组(党委)制定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四风”问题的日常监督,针对“会所中的歪风”、办公用房违规出租出借、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等监督检查活动共计623次,其中纪检组长本人直接带队参与监督检查活动296次。通过各类监督共发现具体问题1427个,已督促纠正或查处问题1312个。

  注重抓早抓小防范廉政风险。20位纪检组长在参与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决策中认真负责地提出否定性意见共45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审核共计4521人次。部分纪检组长通过落实海关领导干部报告个人廉洁从政情况以及海关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限制和登记公示等规定,通过下基层调研检查和等办法收集廉情,对有不良反映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监督。35位纪检组长直接进行日常提醒谈话或者信访谈话涉及干部共200人次。20位纪检组长直接进行诫勉谈话涉及干部共43人次。

  大力推进“三转”。各纪检组长普遍按照总署党组、驻署组局要求,清理并大幅度减少承担的办事机构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积极协调增强直接办案力量,2014年底各直属海关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直接办案人员共计208人,占比61.7%,比2013年底增加了56人,增加办案力量的有23个直属海关单位。

  下一步,驻署纪检组将继续采取实地督导、个别帮扶、信息引导和约谈、量化考评等多种方式,引导纪检组长更好履行监督职责。(驻海关总署纪检组监察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