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业部:加强行政权力监督 推进项目竞争性选拔机制

2015年05月20日09: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农业部:加强行政权力监督 推进项目竞争性选拔机制

  为加强对机关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农业部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选拔确定工作中,改变以往常规做法,推行竞争性选拔机制,采用现场答辩、专家遴选、当场公布的方法,创新项目评审工作,大大提高了农业项目评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变书面评审为现场答辩。改进长期以来开展建设项目评审主要依靠各地报送书面材料的常规做法,增加现场答辩环节,由各地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地开展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的现实基础、优势条件、工作措施和下一步思路打算,并回答评审专家组的提问,促进评审专家组与各地政府领导及农业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互动交流,使专家更加深入了解评审单位的情况,提高了评审打分科学化水平。

  变自己评为专家评。专门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试点工作提供政策咨询和参谋服务。在评审小组组成上,既在专家咨询委员会中随机抽取专家,又请财政部、银监会、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中储粮等试点参与单位和部内相关司局推荐熟悉农业改革建设等方面的负责同志,共同组建来源广泛的专门评审小组,防止专家组过于集中于同一单位。在评审过程中,严肃专家组评审纪律,与所有评审专家签署了遵守评审纪律的承诺书,要求有关专家不准接受请吃、送礼、拉票,确保专家评审公平公正。

  变事后定为当面定。每个参评县市陈述并答辩结束后,评审专家根据答辩情况,独立即时打分,工作人员现场回收打分表并统计得分,当场将打分结果向相关示范区、评审专家组和参加评审的工作人员公布,避免暗箱操作的可能性,最大限度压缩了幕后操作空间,提高了评审结果的公信力。同时,对各示范区现场答辩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以便日后复查。

  目前,农业部已将该做法推广应用到许多农业项目评审和选拔中,从实践看,这种竞争性选拔机制,保证了评审工作公开、透明、公正,有效预防和控制了项目管理中的廉政风险。(驻农业部纪检组监察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