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钱是成功的标志吗?

2015年05月18日11: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金钱是成功的标志吗?

  今年夏天,我和几个友人小聚。闲聊中,当我说到人一生所需的金钱是有限的,一位比较有钱的企业家说:“金钱可是成功的标志啊!”从他说话的神态不难看出,他认为金钱作为成功的标志,对它应该有无止境的追求。

  我立马对这位企业家说:“马克思、爱因斯坦、孔子、李白钱不多吧,他们不成功吗?”这位企业家倒是反应很快,马上承认了这些伟人是成功的。

  其实,这位企业家说得有道理,只是他的道理在一定范围内适用,即在经济中的经营领域,金钱多少是经营成功大小的标志。当然,我说的也有道理,即在人们众多职业领域中,任何领域都有自己的成功标志和成功人士。金钱是不是成功的标志,答案并非是与否这么简单。

  在不同的职业之间,存在着自觉或不自觉的比较。古代有“士农工商”的排序,当代则只有社会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有些人热爱自己的职业,便认为自己职业所在领域比其他领域更加重要或更有意义。对于这些出于职业自豪感的“夜郎”观点,一般人也不会去较真,但若把自己所在领域的成功标志推广到其他领域去,就显得不妥了。比如,农民不能用种植粮食的产量去衡量工人,举重运动员不能用举起的重量去衡量艺术家的成功。

  金钱的特殊性在于,它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各个领域的人们都需要它。这使它常被当作一般比较物,各个领域的人们之间有时便以此比较谁的钱多谁的钱少。在劳动还是谋生手段的现代社会,人们普遍希望多挣一些钱,使得比较金钱的多少成为一种常见现象。在选择职业和岗位时,除少数人出于兴趣爱好和专长,不以挣钱多的岗位为首选外,大多数人还是以能够进入挣钱多的岗位作为择业成功的标志。但是,择业毕竟还要受到所学专业、学历职称以及机遇等多种因素制约,这也使得人们最终进入了不同领域的岗位,从事不同的行业。

  就业之后,衡量成功的标准应该转变为“行业标准”。比如,对于企业家和投资人来说,投资收益率高低是成功大小的标志;对于企业雇员来说,取得好业绩是成功的标志;对于科教文卫工作人员来说,在本专业内勇攀高峰是成功的标志;对于国家公务人员来说,做好人民的公仆是成功的标志。

  企业职工和国家公务人员,作为企业或政府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只要坚持不松懈,就能使整台机器正常运转,创造出整个企业或社会的效益,职工和公务人员从中分配到工资和奖金。这类人员的职业属于雇员类岗位,不像个体工商户那样直接通过市场交易挣钱。雇员挣钱的多与少,取决于雇主投资的收益和分配是否公平。我们不应把衡量雇主成功的标志拿来衡量雇员是否成功,雇员如果嫌挣钱少,正当途径应是沟通、维权或重新择业,而不是利用职务便利搞损公肥私的非法收入。

  当前社会上贪腐问题的思想根源之一,就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是把为人民多做贡献当作成功的标志,而是把拥有金钱的多少作为成功的标志。当手中没有投资资金时,他们便把职位所能行使的权力当成为自己捞钱的本钱,开展权钱交易活动。贪污腐败和奢靡之风便由此兴起。

  对于社会上的一些乱象,我们反对把挣钱的多少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一般标志,特别是不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成功的标志,否则就会导致权钱交易。同时,我们也要反对把官位高低作为生产经营领域成功与否的标志,否则就会产生官本位机制,抑制平等自由的市场交换以及市场经济的发展。

  总之,不同质的东西,是不能从量上比较的。各个领域的成功各有其特殊性标志,不能以金钱作为一般标准,各领域的人们要在本领域中创先争优,对其他领域的从业人员则应该给予尊重,赞美多样化的成功,促使全社会各个领域都蒸蒸日上、全面发展。(任俊峰 李安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