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用激励和问责织密“天网”42名在逃人员已追回6人

2015年05月16日1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河南 用激励和问责织密“天网”

5月14日,河南省纪委晒出追逃追赃成绩单:自4月29日该省追逃追赃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至5月10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短短11天内追回了包括郭志刚在内的6名外逃人员。

郭志刚,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财政局督查办原主任,5年前曾因涉嫌受贿罪被平舆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其间伺机潜逃。迫于当前追逃追赃工作的巨大压力,郭志刚于5月8日到检察院投案。

据介绍,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举办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业务培训班”后,河南省迅速行动,设立了河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建立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全省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同时,制定了省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工作规则,明确责任,制定计划,开始编织追逃“天网”。

“要加强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绳之以法,决不能让其躲进‘避罪天堂’。”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对追逃追赃工作态度坚决,多次听取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关于追逃追赃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对追逃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把追逃追赃纳入省委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形成工作合力,争取一批重点个案迅速突破。

河南省追逃办随即对该省外逃国(境)外和潜逃去向不明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梳理,确认42名在逃人员,其中19名逃出国(境)。

“我省追逃追赃工作建立了激励和问责机制,如果对这次追逃工作不重视,将严肃追究责任。”河南省追逃办负责人说,按照部署,潜逃至国(境)外的人员,由省追逃办负责开展追逃;在国内的,由所在的省辖市、直管县追逃办负责追回。没有追逃任务的地市,也要做好防逃工作。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省追逃办已经摸清了每名外逃人员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和重要社会关系,还有潜逃去向、法律文书、违纪违法情况及立案查处进度等。同时对逃跑人员实施立案、边控、技侦、网监、冻结银行账户、注销出国(境)证照、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等措施,全力开展追逃。

在全力追逃的同时,河南省还加强了防逃机制的建设。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负责建立防逃机制,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岗位的监控,全面清理“裸官”并严加监督。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照情况进行彻底清理并集中保管,全省副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入境的,必须经本级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并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实行动态监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