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高检今年已晒近200条职务案信息 超九成涉及厅级以上官员

2015年05月15日08:1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最高检今年已晒近200条职务案信息

  □记者刘子阳文/图

  “上午10点,最高检官网、官微、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将发布4则地方要案,请关注。”在名为“高检新闻超市”的记者微信群里,像这样的提示几乎每天都有。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官微发布涉贪腐案件信息近200条,其中超过九成涉及厅级以上官员。

  中央高度重视、百姓高度关注、贪官高度紧张,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呈“三高”态势。全国检察机关打虎拍蝇、海外追逃,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反腐网络越织越密,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一经发布,就迅速抢占各大网站头条。

  2月晒13条涉省部级案信息

  官员落马小道消息铺天盖地、难辨真假,听起来有模有样,实际都是以讹传讹。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最高检适时推出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新闻客户端(俗称“两微一端”),不断发布检察机关依法查办贪官的消息。

  2月3日,依法立案侦查山西统战部原部长白云、山西省委原秘书长聂春玉;2月13日,依法立案侦查武长顺、秦玉海、隋凤富、杜善学等4人;2月17日,陈川平、王敏、朱明国等3人被立案侦查……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2月,最高检共发布13条省部级官员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其中立案侦查消息10条,提起公诉3条,密集程度史无前例。

  如今,贪腐案件通报已不仅是简单的案情。2014年10月,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线运行,输入关键词,案件信息可随时查询,保障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案件信息公开网上线运行,标志着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展开,检务公开实现从侧重一般事务性公开向案件信息公开,从针对当事人等特定主体的小范围公开向面向案件相关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大范围公开,从各地检察机关分散公开到全国集中全面公开的转变。

  来自最高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各级检察机关共网上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299535件、重要案件信息38852件、法律文书241439件。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已成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信息公开平台,受关注度越来越高,案件信息公开效果良好。

  严查大案要案重点领域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原副州长、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唐浩涉嫌贪污、受贿案提起公诉;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聪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安徽省商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曹勇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立案侦查。5月7日,最高检官网在显著位置连续发布3则查办厅级官员案件信息。这种做法已成常态。

  2015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认真履行职责,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查办一批重大典型案件。

  据了解,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556件9636人,其中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6649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907人,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156人。

  记者发现,被查处的官员不仅职位高,并且大多是地方党政机关和国企的“一把手”,在行政审批、人事安排等环节大权在握。

  2015年,检察机关突出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的案件,尤其是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案件。

  今年第一季度,检察机关查办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73人,立案查处发生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等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437件5915人,涉案总金额12.8亿元;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立案侦查行贿犯罪1891人,同比上升6.1%;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提高规范司法办案水平,确保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

  据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375件1836人。其中,涉及执法司法领域378人、“三农”领域361人、生态环境领域232人、安全生产领域145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76人。 

  堵住出口海外追逃61人

  5月9日下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经过4年多持之以恒的追逃,潜逃新加坡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被遣返回国,检察机关随即向其宣读了上饶市人民检察院逮捕决定书并交付执行。这是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中首个成功的国际执法合作案件。

  高压反腐检察机关国内“主场”打得不错,走出国门“打客场”的能力也在提升。2014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成功追捕或劝返一批境(内)外职务犯罪在逃人员,对在逃腐败分子起到极大震慑作用。

  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已从20个国家和地区劝返或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涉案金额共计62917万元。其中,劝返回国自首47人,边检抓获9人。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追逃专项行动抓获在逃境外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61人,是近10年年均抓获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人数的6倍。

  记者了解到,从境外归案的嫌疑人中,涉案千万元以上的8人,百万元以上的25人。如河南检察机关抓获的中信银行郑州市纬五路支行原行长张朝辉,涉嫌挪用公款3.2亿元;天津检察机关从加拿大劝返的天津凯立城市建设开发公司原总经理张连香,涉嫌滥用职权犯罪涉及7951.98万元。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负责人透露,检察机关下一步追逃追赃,将针对携款潜逃案件多的重点地区和犯罪嫌疑人职务高、携款潜逃数额大、社会反响强烈的重点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同时灵活运用引渡、遣返、异地起诉和劝返等方式,因案施策开展缉捕,打击外逃职务犯罪分子。进一步统筹抓好国际追逃追赃与境内追逃追赃,建立完善防逃机制,积极探索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切实增强国际追逃追赃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