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境外追逃,释放反腐强烈信号

江苏“猎狐”行动已抓获境外逃犯94人

2015年05月12日10: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境外追逃,释放反腐强烈信号

境外不是避罪天堂!省公安厅昨日发布的一组数据再次证明了这个道理:自“猎狐2015”境外追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抓获21名境外逃犯,加上去年的“猎狐”行动,江苏累计抓获境外逃犯94人。“猎狐”行动到底是怎么开展的?犯罪人员外逃后真的过得就比国内好?记者深入采访,揭开了其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出逃惊魂不定,境外生活更落魄

恶意透支350多万,老板夫妻潜逃乌干达做苦力,这是昨日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通报的一起案件。

去年8月,常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七八家银行报警,称在常熟做服装生意的浙商吴某夫妇办理的信用卡严重透支,两人已失联,涉及金额350万元。根据出入境记录,警方确认两人已于去年初潜逃到东非国家乌干达。吴某夫妇刚去没多久就遭遇抢劫,带去的现金被洗劫一空,为了谋生,妻子郑某在首都坎帕拉给一个老乡看水果摊,丈夫吴某则到一个水电站工地做苦力。

今年1月,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向省公安厅发出《境外追逃通知书》,明确由国际合作局牵头,公安部、江苏、苏州、常熟的6名民警组成境外追逃专案组,2月份前往乌干达,在离首都200公里外的一个水电站工地将吴某抓获,再由吴某联系妻子郑某,劝其回国自首。刚开始郑某切断联系方式,后来吴某通过微信向妻子发送三段语音,回忆了在乌干达的艰辛,赚不到钱的无奈,以及思乡之情,当晚郑某就主动联系警方,表示听从丈夫规劝,愿意主动回国自首。

记者梳理发现,“猎狐”行动抓获的外逃人员,在境外的生活大多很落魄。一周前,省公安边防总队江阴边防检查站抓获网上在逃人员谢某,案发后他一直躲藏在香港籍“卡密特”轮上当机长,已在海上漂泊7个月。

去年10月上海警方接警称,谢某担任上海某船务公司轮机长期间涉及一起职务侵占案件,涉案金额18.6万美元。船务公司律师曾和谢某联系,希望能商谈解决方案,但谢某避而不见,今年4月被上海警方列为“猎狐2015”行动在逃人员。

本月5日18时许,香港籍货轮“卡密特”轮从韩国运载一批化妆品前往江阴港,边防民警按程序对随船海员预检,办理入境预检时发现轮机长谢某疑似网上在逃人员,立即对比后确定身份。经查,谢某系大连人,在此期间和家人仅联系过2次。今年3月,谢某还曾随船到江阴港,此次心存侥幸再次到江阴,不想被一举抓获。目前,谢某已被移交上海警方处理。

曾经在国内过着优越生活的犯罪嫌疑人,逃亡海外的生活却是窘迫不堪。“这些出逃人员到国外后当保姆,去工地干活,晚上睡觉都不敢脱衣服,随时都得做着逃跑的准备,很多人见到国内民警第一句话是‘你们可来了’。”曾参与“猎狐”行动的民警透露:他们有病不能就医,被人敲了竹杠也只能忍气吞声。

先劝返再抓捕,境外行动无一失手

“猎狐”行动有着严格的程序:犯罪嫌疑人外逃、确定外逃去向建立动态档案、确定追逃追赃方案、优先劝返让其归案、如果劝返不成就与所在地执法机构合力追捕、借助境外执法机构抓获嫌犯引渡遣返、进一步提供证据追回涉案资金。

“案发后,我们到吴某老家走访,得知他们藏身于乌干达。”常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顾晓春介绍,但由于吴某夫妇几乎借遍了亲朋好友,大家提起两人怨言很多,不愿配合警方工作,“想通过其家人劝返几无可能,于是出境抓捕。”

据不完全统计,外逃的江苏经济犯罪嫌疑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韩国、柬埔寨、哈萨克斯坦、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澳门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警方采用的境外追逃一般有四种方式,最主要的是引渡,此外还有遣返、异地追诉、劝返。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江苏联络处成立,为江苏境外追逃提供了极大便利。

除了醒目的战果,还有一项记录也足以令人欣慰——猎狐办派出的海外抓捕团队无一失手。公安部门人士介绍,这支年轻队伍的构成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公安部经侦局缉捕侦查队的队员,二是从各地选拔过来的精兵。猎狐办队员的选拔标准主要有三条,首要必备条件是懂侦查,有公安工作经验,熟悉相关案件办理。第二要懂法律,除了精通自己领域的法律外,最好还要熟知国外的法律,有国际执法合作工作经历。第三,懂外语。

经济犯罪继续缉捕,贪官出逃重点打击

公安部发布的“猎狐2014”行动20大经典案例中,江苏3个案例入围:在泗洪县向300余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00万元后前往乌干达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去年7月23日被押解回国;犯罪嫌疑人陈某、韦某等4人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行动组前往马来西亚将其缉捕归案;周某等4人涉嫌合同诈骗案,行动组前往菲律宾经过连续12天艰苦摸排,成功抓获4人押解回国。

据介绍,“猎狐2014”行动中,江苏警方抓获境外逃犯73名,同时全年对可能逃往境外的3500余名经济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成功阻止30余名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出逃,避免30余亿元资金外流。协助纪委、检察机关对400余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实施追逃,挫败了30余名涉嫌犯罪的政府官员及其他有关人员出逃图谋。今年“猎狐”行动以来,江苏警方已组织10余批次警官小组约50余名民警赴境外开展缉捕工作。

“猎狐”战果突出,公众还有疑问,为何抓获的贪官少,普通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多?确实,近年来海外追逃追赃的成功案例中,案犯大都涉及合同诈骗、金融诈骗及传销等犯罪行为,涉及受贿、贪污等职务犯罪的外逃贪官非常少。对此,公安部门介绍,由于各个执法机关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对象不同,所以抓捕的对象也有所不同,不过2015年的“猎狐”行动规模和力度均有升级,在外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增加了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释放了反腐的强烈信号。

专家指出,从“打虎”到“猎狐”再到撒下“天网”,反腐没有禁区、特区、盲区,对于腐败问题,中央的态度旗帜鲜明——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潜逃境外的贪腐分子,被通缉1年不到案的,依法可没收涉案财产上缴国库。

公安部门呼吁在逃人员自动投案,将最大限度给其改过自新、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最大限度为其创造条件、提供方便,让其消除顾虑、主动投案。对自愿回国投案自首的,警方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对积极挽回受害单位或受害人经济损失的,可以减轻处罚;对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记者 黄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